前不久,沈阳市一所中学对教师请假制度进行人性化调整。据媒体报道,该校教师可享受“孝亲假”“亲子假”“恋爱假”。

  这所中学的做法引发了公众的热议。大多数网友认可并支持该校的做法,认为教师工作辛苦,特殊情况的事假,可以借机放松心情。但也有一些人对此持有异议:教师的假期本来就多,为何再允许他们带薪请假呢?

  在外人看来,教师的工作很轻松,其实不然。这个行业的八小时工作制执行得比较严格,教师鲜有喘息的机会:备课、批改作业、批改试卷、填各种表格、班级里零零碎碎的事,再加上晋级和职评等。虽然教师比其他行业多了寒暑假,但寒暑假并不能稀释平时工作的压力,也不能缓解平时工作的劳累。

  从另一个角度看,教师也是平常人,他们也需要谈恋爱,也需要陪护病房中的父母,也需要参加孩子的亲子会,人情伦理范畴的事,教师也无法回避,需要请假。然而,现行的教师管理制度,排斥教师除婚假、病假之外的调休,如果你非要请假,哪怕不影响教育教学,也得付出代价——或者扣减绩效工资,或者降低管理积分,进而影响教师的评优评先。

  沈阳这所中学,本着提升教师幸福感的初衷,人性化地增设了“恋爱假”“孝亲假”“亲子假”。该校回应称,请假的事由也不仅限于恋爱、孝亲、亲子活动,只要合情合理,每个月都可以享受两次,比如女教师痛经,比如照顾配偶,等等。

  很显然,这样的假期,并非鼓励教师不再默默奉献,不再任劳任怨,而是更多地体会到了一线教师的不易,增强教师们的幸福感。

  教师的寒暑假让人羡慕,教师的工资待遇也正逐渐提高,可是,愿意投身教育的人并没有大幅增加,教师岗位的吸引力还偏弱。政府采取措施,提升教师的幸福感,让教师真正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让更多的人才乐于从事教育,教育质量大幅度提升,这不是我们所期待的吗?

  一个月允许两个带薪假,时间仅仅是半晌,而且还没有影响到正常的教育教学,这有何不可呢?我怒赞增设教师“恋爱假”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样的弹性调整,源于学校管理层,虽然请假的时间不长,但能切实落实,不是空头支票。

  当然,需要人性化管理职工请假的单位,也远非沈阳这所学校,也绝非仅教师这一行业。其他的学校,其他的行业,也应本着增强员工职业认同感的善意,在请假制度上作出人性化的调整,比如公安战线上的一线民警,比如医院里辛苦的医护人员,等等。

  (作者为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黄楼学校教师)

  黄齐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