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29日消息(记者安红丽)“我们将督促及时做好校园食品安全整改工作,坚决斩断从孩子‘口中夺食’的黑手。”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教育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每天不少于1名校(园)领导陪同学生就餐”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超过80%,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力争达到全覆盖”。

  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51万余所,设有食堂的学校38万户,约占全国学校总数的74.51%。截至2019年10月14日,全国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量达到31.86万户,覆盖率占有食堂学校数的84%,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数为5.28万户,覆盖率占有学校食堂数的91%。

  2019年9月4日,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秋季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截至2019年10月14日,专项整治期间,各地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63.1万户次,约谈2.7万户,立案查处2667起,警告1.14万户次,取缔无证经营者496户,撤换食品原料供货商2352个,更换供餐单位536个。

  下一步,按照《教育部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整治方案》总体要求,教育部将实施学校全方位环境改善整体行动,以食品安全和学校环境卫生为重点,整体推进食堂、宿舍、教室、厕所、操场等全方位环境整治,呵护广大师生健康,提升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