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张宇)“每次碰到喜欢的东西,我就有‘剁手’的冲动。有的时候生活费不够,我就先用花呗,以后再慢慢还。”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郭家一边玩着新买的游戏机一边说。郭家的消费方式就是超前消费。郭家只是众多大学生的一个缩影,对于大学生而言,是否支持超前消费?超前消费的金额有多少?主要用于哪些方面?如何看待超前消费行为?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围绕大学生超前消费话题,对全国1069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学生使用过分期付款,主要用于购物、饮食和娱乐,近七成学生每月超前消费不足500元,开销主要通过下月的生活费补上,近八成学生认为超前消费容易养成不正确的消费观念。

  图为大学生超前消费支出用途比例。中国青年网实习生 张宇 制图

  近九成使用过分期付款,主要用于购物、饮食和娱乐

  “我觉得生活费真的不够花,需要买的东西太多了。”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生贾义存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步入大四,开始逐渐面临步入社会的压力,衣食住行都跟学校生活有所变化,偶尔再给恋爱中的女朋友买个小礼物,开销也随之增加,“我尽量不找父母要钱,就只能借钱或者用分期付款了。”

  随着移动支付越来越便捷,支付软件的分期付款方式也愈发普及,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在调查中发现,89.77%的学生使用过分期付款进行超前消费。在超前消费的类型中,主要用于购物,有85.98%,其次是饮食和娱乐,分别是65.16%和30.30%。

  南京林业大学学生海宇峰每月消费都会超出生活费,绝大多数都是花在了饮食上,“除了平时在食堂用餐外,偶尔会和室友出去吃几次,还有就是买一些零食、水果了。”

  图为大学生一个月超前消费平均额度比例。中国青年网实习生 张宇 制图  

  近七成每月超前消费不足500元,开销主要从下月生活费补

  张乾就读于河北农业大学,他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都会在生活费之外多花几百块钱。“通常是去吃饭、看电影,有时也会去KTV、上网打会儿游戏,平时学习任务很重,把这个当做自己放松的一种方式。”谈及到如何弥补多余开销时,他表示,“我会把控好多花的量,一两百块钱我会通过自己获取奖学金、兼职来弥补。”

  和张乾类似的学生不在少数,调查数据显示,69.13%的同学每月超前消费控制在500元以下,16.85%的同学消费额度超过了1000元。在超前消费后,“钱窟窿”则是用下个月的生活费来补上,占84.85%。

  新疆大学学生汪笑难表示,自己平时买东西等日常开销都是优先用某移动支付平台付款,等到下个月生活费到账后把欠款还清。“觉得比较实用,原来每个月都要比生活费多花一千多,但分期支付后每月还的比较少,压力会小很多。”

  图为大学生大学生超前消费弥补方式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近八成认为超前消费容易养成不正确的消费观念

  调查中,有35.08%的受访者认为,超前消费“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当前经济压力”。超前消费在满足大学生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容易带来一些影响。数据显示,有79.7%的学生认为,超前消费“容易养成不正确的消费观念,造成浪费”。其次是“增加个人及家庭负担”和“无法还款,产生信用危机”,分别有59.87%和52.39%。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高寒文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上大学以来,他十分热爱旅游,基本一两个月就要出去玩一次,时间紧凑就去临近的省市看看,资金不足就会用某支付平台订车票、酒店。他表示,虽然部分开支会有一些负担,但利用这些时间收获的感悟和体验更重要,“会花钱以后才会更好的挣钱。”

  喀什大学学生王冠正则有不同的看法,他每个月都会固定地攒一点钱作为应急资金,以备不时之需。他说:“我从来不会超前消费,有多少钱就花多少钱。超过了自己本身能力的消费,花起来都不踏实,借钱就是个无底洞,不加以限制会被逐渐放大。”

  图为大学生认为超前消费带来的影响比例。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高校教师建议:大学生应树立正确消费观,花前应“三思”

  针对大学生超前消费的行为,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团委书记王岚表示,大学生通过分期付款等方式进行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相比于每个月的开支数额变化,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杜绝过度消费、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教师粟思寒认为,学生超前消费应该适度,因为学生的经济来源都是父母,在消费观念上往往受到网络诱导,部分同学也有攀比心态,需要及时正确引导。

  对此,粟思寒建议学校根据情况开展大学生消费引导课程,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消费观念。学生自身在购买一件超出自己现有经济能力范围内的商品时,应该“三思”。一思该商品是否确有必要购买,二思接下来的生活会不会受此影响,三思是否有把握尽快还上这笔钱。“通过这样不断地反问自己,可以一定程度上杜绝被购物欲冲昏头脑,保持清醒。”(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学生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