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是‘鞭’,‘快马加鞭’的‘鞭’,非常棒!”屏幕那头,山区希望小学的孩子们认真听讲,踊跃做答;屏幕这头,陕西师范大学(下简称陕师大)的研究生们生动讲解,耐心引导……一块屏幕,为孩子们打开一片新天地的同时,也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连日来,陕师大的一群“95后”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为地处陕南山区的商洛市山阳县刘家村希望小学搭建起支教“云课堂”。
  2004年,陕师大为素有“三山夹两川”之称的山阳县捐资筹建起刘家村希望小学。作为学校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10多年来,一批又一批师大学子先后赴刘家村希望小学接力支教。
  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给这里的教学带来新的问题,“山区网络资源、经济条件都有限,往往一家两个孩子只有一部智能手机。年龄稍大些的老师,对课堂软件也比较陌生。”面对无法正常开学带来的困扰,刘家村希望小学校长李业强一筹莫展。
  得知情况后,陕师大研究生会、“行知”公益社当即倡导启动了“大手拉小手·停课不停学”研究生网络义务支教活动,该校54名研究生第一时间报名,为希望小学搭建起爱心“云课堂”,给180多个山区贫困家庭孩子带去特殊关爱。
  志愿者们协助当地老师,通过“一对多”的假期网络课堂方式,对接一至六年级各班级,为孩子们进行语、数、外等科目的课堂学习和课业辅导。他们还展开爱国主义教育、传递科学防控知识,并主动对接有实际困难的家庭,通过微信、QQ等平台开展“一对一”辅导。
  研究生都有很重的科研压力,却丝豪没有影响他们的云支教热情。“同学们很快进入角色,自己制作、紧急拍摄PPT和教学视频,还采取微博、美拍等新媒体方式融入课堂,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作为爱心“云课堂”队长,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王君在组织好大家的同时,还承担着一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针对低年级学生的特点,她通过调研摸底,采用现场示范、视频互动、解疑答惑等方式,为孩子们“量身定制”课程。为校正孩子们的普通话,她还发挥播音主持专业的优势,办起了“国学经典网络诵读大赛”。
  “我的家乡在湖北小城,每天,大家都不辞辛劳、同力抗疫。作为大学生,我觉得自己有义务为社会做些什么!”寒假回到湖北老家的研究生鲁柳,也带着感恩之心加入了爱心“云课堂”的行列。
  云支教中,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孟颖发现所带的4年级学生陈紫晗常常不能及时反馈课堂问题。和家长沟通后得知,陈紫晗家里经济条件有限,仅有的一部智能手机只能保证一个孩子按时上课,另一个就不能和同班同学“齐头并进”。孟颖当即决定,为紫晗开“小灶”——利用课后时间给她单独补课。
  “10年前,我遇到了一批支教老师,让我爱上了英语,爱上了教师这个光荣职业。”研究生王苗苗告诉记者:近1个月来,自己和孩子们隔着屏幕,但隔离不了爱。当孩子们告诉她“也要像姐姐一样,考上师大去当志愿者”,王苗苗流了泪。
  研究生的“云支教”获得了老师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孩子们非常喜欢老师的上课风格和氛围。虽然不能回校园,但每天都在学习新知识,一点没耽误。”有家长表示。“把一件普通的事坚持做下来,就是不平凡。”刘家村小学副校长邓学锋说,研究生志愿者们的努力,既解决了孩子们的实际困难,也交上了一份时代青年的优秀答卷。
  “在全民战疫的特殊时刻,研究生志愿者弘扬‘西部红烛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大学子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陕师大党委副书记王永安表示。
  “虽然不能奔赴抗疫一线,但我们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奉献力量。”王君希望能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希望小学的支教中,让希望和爱继续传递。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