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教育部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从所有大学到中小学,从每个家长到学生,都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教育培训行业,特别是线下教育机构遭遇冲击,线上教育机构迎来新机遇,越来越多教育企业开始思考疫情后的发展方向。

  在此次疫情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得到大力推广,根据国家提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新标准和要求,在线教育可能会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为此,央广网特别推出“未来教育发展云论坛”,邀请教育行业专家、教育机构负责人等,展开在线讨论,共同探索教育发展改革趋势。

 

  央广网未来教育发展云论坛——

  主持人:

  安红丽 央广网教育频道主编

  嘉宾:

  杨志彬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原副会长 

  朱正东 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

  刘庆逊 好未来集团学而思网校总经理

  吴明珠 新东方在线客户服务部总经理

  以下为云论坛采访实录:

  主持人:近期,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教育机构崭露头角,能否带来教育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杨志彬:在线教育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是教育体制和观念、方法的创新,是未来教育发展的体现之一。当前,在线教育用户的激增是在全世界突发疫情特殊历史情况下的结果,虽然是“停课不停学”的一个重要表现形式,但从教育本身来说,有悖于循序渐进稳步发展的自身规律。

  教育是有温度有感情的,有质量的教学效果是教师与学生思想感情交流和相互碰撞的结果,教师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思想感情的分离,缺少撞击的火花,有损学习效果。目前,国家网络发展的普及性达不到全体学生在线学习的客观条件,学生长时间观看屏幕也有损视力发展,跨越式发展不符合教育自身的发展规律,弊大于利。>>>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观点

  朱正东:在线教育用户激增,线上教育机构崭露头角,确实可以为教育产业带来一定的发展。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线上教育领域,加速了行业竞争。而通过营造内容和服务层面优化的良性竞争氛围,会使更多人接受远程教育方式,从而使得线上教育行业被做得更大,教育产业的发展空间也就随之增加了。此外,这种竞争也会推动各企业的自我优化与优胜劣汰,使教育产业原本参差不齐的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我们一直在与时俱进,一方面,加快内部变革,吸收更多的课件展现形式、授课模式与更先进的网站和移动技术;另一方面,不断完善与丰富自己的内容产品及服务,努力为各行业领域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教育产品和服务。>>>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观点

  刘庆逊:因为疫情,在线教育凭借“无接触”的属性成为特殊情况下的刚需,再加上各个在线教育机构纷纷开放免费直播课,整个行业短时间内吸引了大批用户。确实可以说,这次疫情是为在线教育按下了意料之外的快进键,让整个行业都加速了。但对行业长远发展的影响,应该是多面的。在线教育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有变化,但是目前在线教育原本的渗透率还不高,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一定会在教育行业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前景是广阔的。

  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技术、教学、服务、管理多个方面的升级和创新,并不会因为一次疫情就跨越应有的发展阶段。教育是一个“慢”产业,想要真正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信任,还是要靠实实在在的效果和体验。>>>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观点

  吴明珠:疫情的出现导致很多孩子无法走出家门,走到线下去上课,很多孩子都将学习转移到了在线教育平台,这对于线上教育是一次大考。只有持续不断提升教学产品和质量,为用户提供更交互、沉浸的教学体验,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这才是在线教育获得突破的根本。>>>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观点

  主持人:线下、线上教育协同发展,对于教育培训机构来说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杨志彬:线上线下教育协同发展,培训机构要发展,要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我认为两点特别重要,一个是建设一支专有的优秀教师队伍,一个是做好个性化服务。教与学,教师是关键,做好教师工作,专业知识、技能技巧、事业心,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其中事业心是核心,事业心就是师德,“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只有真心爱学生,把工作和学生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提高质量促进发展。同时,教育培训机构应该个性化发展,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主动迎合市场需求。

  朱正东:线下、线上教育协同发展是教育行业的大势所趋,但线上、线下怎样更有效的结合,从而提升教学与服务质量,提升学员的学习效果与体验,还有待探索与开发。未来,我们也将探索更多的“线上+线下”的业务模式,适应教育行业的发展。

  刘庆逊:OMO模式(Online-Merge-Offline)是这两年很火的概念,但其实线上线下融合的具体方式,大家都还在探索。所以,在目前这一阶段,不同的机构还是要根据自身定位和资源来进行决策,不必为了融合而融合。

  吴明珠:在我看来,应该是如何更好的把高质量的教学产品和科技真正的结合起来,借助科技手段去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学习体验,真正让教育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努力将在线教育的好处惠及每一个学员。

   主持人:未来线下教育机构的转型动力是否足够?线下、线上协同发展需要如何创新?

  杨志彬:当前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戒律过多,过分强调共性,忽略个性,过分强调“一二一齐步向前进”的统一性和一致性,忽略客观存在的差别性和多元性,转型动力明显不足。

  朱正东:“线下+线上”业务的发展,得益于在“技术与服务”的融合与创新。自成立以来,正保远程教育就以网络职业教育为核心,围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展策略,不断扩充产品线,为各行业领域的个人和企业提供教育产品和服务。

  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大“线上”部分的技术研发,将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相继引入教学产品中,给教育赋能。今后,也将继续专注于职业教育和服务,并为了完成构建完善的“终身教育体系”和“完全教育体系”的发展战略而不断努力。

  刘庆逊:这次疫情让很多线下教育机构转型线上,长远来看,对于线下机构,在线教育可能主要将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学而思网校作为好未来旗下品牌,疫情期间和学而思培优合作推出了本地化线上课程,这也是一种线下线上协同发展的方式。

  目前,线下教育的核心优势是教学场景和本地化,线上教育的主要优势是能打破空间地域限制和能容纳AI、动画等丰富的形式。但无论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是要为学生提供好的教育产品和学习体验,协同发展一定是互相取长补短,通过技术手段和精细化的产品打磨,向这个方向努力。

  吴明珠:在我看来,未来应该是线下教育和线上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新东方于2019年就提出了“双平台战略”,作为旗下专业的在线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也是双平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2.0时代,学习会在教室完成,课后的辅导会通过在线课堂,更有可能一部分课程会搬到线上,这样就无障碍全打通。地面课程可以解决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信任问题,线上课程则保证时间的灵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