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海淀区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公布了公办初中登记入学、民办初中学校、公办寄宿学校的招生计划表。今年,这三个志愿首次混合填报,家长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填报1个到10个志愿,也可以1所学校都不填报。

  13所民办学校面向外区招生
  所谓“登记入学”,指的是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除外),按照自愿原则,依据区教委划定的登记入学区域填报登记入学意向。
  根据海淀区公布的2020年初中登记入学招生计划表,今年共63所公办初中参加登记入学,共招收6980人。与去年相比,参与学校数量减少,计划数增多。
  其中,十一学校、101中学、北大附中、清华附中、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面向全区招生。六所学校当中,又以101中学招生人数最多,为180人。除此之外,依据各小学和初中学校的地理位置,海淀将全区划分成五个招生区域进行登记入学。
  海淀区同时公布了2020年民办初中学校招生计划表。计划显示,今年海淀区有13所学校可面向外区招生,派位计划共361人。其中,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计划数最多,为89人。
  海淀区划分五个招生区域
  区域 羊坊店学区、万寿路学区、永定路学区
  区域 北太平庄学区、花园路学区、学院路学区
  区域 中关村学区、海淀学区
  区域 八里庄学区、紫竹院学区、四季青学区
  区域 西三旗学区、清河学区、青龙桥学区、上地学区、上庄西北旺学区、温泉苏坨学区
  自愿选报1个到10个志愿
  今年,海淀区公办初中登记入学、公办寄宿学校(班)和民办学校志愿混合填报。按照日程安排,5月25日上午9时至28日13时,家长可根据计划数,登录“海淀区初中入学服务平台”,自愿选择填报1个到10个志愿,也可放弃填报志愿。
  海淀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表示,当报名人数少于学校的招生计划时,学生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超过学校的招生计划时,采用电脑随机录取。计算机在进行随机录取时,按照志愿顺序进行:首先对全区填报志愿学生的第一志愿进行电脑随机录取,当第一志愿填报某所中学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时,从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学生中随机进行录取至满额为止,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学生,转入第二志愿电脑随机录取,直到最后志愿录完为止。因此,填报某所学校的学生越多,被录取的概率就会越小,尤其是第一个志愿。
  此外,在同一所小学就读的双(多)胞胎学生,如果想通过电脑随机录取进入同一所中学,必须于5月25日前向小学提出申请,由小学统一登记处理。绑定成功后,为方便家长操作,计算机填报志愿及录取结果查询都只需要操作其中一名学生信息即可。如果家长未办理绑定手续,即使填报相同志愿,也不确保录入同一学校。
  6月9日15时后,家长可登录“海淀区初中入学服务平台”查询电脑随机录取结果。
  校额到校政策值得关注
  为提高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市教委于2016年制定并公布了校额到校政策。
  除了优质高中初中部和民办学校之外的所有一般公办初中的学生,享有进入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附中等15所优质高中的校额到校录取资格。也就是说,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统招录取之前,可通过中考校内排名参与校额到校录取。
  海淀教育招生和考试中心提醒,家长和学生可结合校额到校利好政策和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初中就读。15所优质高中2023年校额到校计划已分配给所有一般公办初中校,家长可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具体查询。(记者 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