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3日消息(记者杨祎)2020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央广网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的提案全部聚焦教育领域,涉及利用5G推动城乡教育均衡、乡村英语教育等热点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受访者提供 央广网发)

  利用5G优势进一步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

  5G是近两年最受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随着2019年领先运营商纷纷开启5G商用,未来5年全球5G将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在教育领域,5G也将带来一场技术革命,同时为城乡教育均衡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但从目前教育场景来看,在5G时代,城市地区已经率先进入自适应教学的智能教育阶段,乡村地区尚未完全进入以互动教学为特征的数字教育阶段。

  对于5G应用,俞敏洪提议,需要统筹城乡学校信息化发展,大力支持乡村学校区域5G网络覆盖,确保师生可以享受高速率、低延时的5G教学设计和应用。

  为了充分利用5G优势进一步推进我国城乡教育均衡,俞敏洪认为应从四方面努力:

  第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在乡村学校区域搭建5G微基站,以较低的成本实现乡村学校5G网络覆盖,在网络基础建设和服务上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第二,为乡村学校提供终端设备和资费补贴。深入实施网络提速降费,鼓励运营商推出优惠资费套餐,通过定向捐赠网络流量包等方式助力网络扶贫。全力以赴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努力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搭上互联网发展快车。

  第三,进一步加大教育信息化投入,对贫困地区进行政策倾斜和经费补贴。5G时代到来,信息化投入需求随之增加,建议提升教育信息化经费所占教育经费比例,统筹城乡教育发展现状,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第四,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进一步提高研发经费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保护知识产权,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动力。2020年初,全国大中小学校推迟开学,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线教育应用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支持民营教育企业开发5G和AI应用,5G时代的在线教育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西部乡村小学英语教学及师资

  在推动提升西部乡村小学英语教学及师资力量方面,俞敏洪认为应加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利用。其在提案中指出,英语教学一直是乡村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对于乡村地区的小学来说,日常开展英语教学更难实现。具体问题包括:乡村小学英语教育普遍存在师资匮乏且稳定性不足;教师工作压力较大,业务提升机会欠缺;乡村教师生活面临实际困难等。

  俞敏洪建议,利用互联网技术,大力发展“双师直播课堂”等远程教学,打破空间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得以共享,同时缓解乡村地区英语师资匮乏、工作压力过大、提升机会欠缺的现状。

  此外,继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如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让乡村教师住有所居;在培训、职称评聘、表彰奖励等方面向乡村青年教师倾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