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人社部遴选54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向全社会推荐。淘宝大学、五八大学、美团大学等一批“企业大学”悉数入列。这些“企业大学”分别涉及人工智能、互联网运营、配送业务、生活服务等领域,为防疫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作出积极贡献。

  “企业大学”尽管听着新鲜,实际上由来已久。近年来,随着中国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各行各业纷纷拉开数字化转型的大幕。为满足社会对数字化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众多互联网企业为加快培养数字化人才频出高招,兴办各类“企业大学”就是其中之一。比如,不仅有阿里、腾讯创办并服务高精尖人才的湖畔大学、青藤大学,也有美团创办、主要面向普通生活服务领域从业者的美团大学,这些“企业大学”旨在短时间内带动大量人才通过系统学习,完成数字化转型。

  “企业大学”持续走热,原因在于这些“企业大学”正依托自身优势,逐步转型为各类数字化枢纽平台。而其低成本低门槛等特点,吸引了大量精英人士、普通员工将技能学习变得常态化,从而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多机会。比如受疫情影响,一些运营户外娱乐休闲项目的中小型企业现金流难以为继,其经营者通过“企业大学”提供的“网上课堂”“商户故事”等服务,不断激发自身潜力,将传统靠门票营收的经营方式转变为开发更多体验项目、打造特色农副产品的多元经营方式。

  此外,“企业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还可以为国内今后建设标准的数字化人才体系提供宝贵经验。就生活服务业来说,中国现有的相关数字化人才还较为缺乏。为此,一些“企业大学”向社会提供与生活服务业相关、非学历性的职业教育培训服务,可有效规范从业行为,引导生活服务业职业教育培训方向,助推生活服务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

  毋庸置疑,随着中国数字化进程不断提速,各行各业必将发生新的积极变化,“企业大学”今后将扮演连接多方主体并为其赋能的重要角色,支持和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同时,在以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新时代,“企业大学”将持续探索和推动构建数字化人才协同育人新模式,助力更多人与数字化时代同行。(栾雨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