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发起设立“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多措并举鼓励引导更多优秀毕业生到基础教育领域就业,尤其是到中西部和基层一线任教,践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据介绍,启航计划在导向上突出就业地域的“基层”和从教学段的“基础”。计划支持的“启航者”,包括去往符合公费师范生协议规定地区的非省会地级市、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工作,或去往符合跨省任教条件地区非省会地级市、县级及以下基层单位工作的公费师范生,以及志愿到政策适用单位工作至少六年的本科非公费师范生和非定向就业研究生。计划适用签约单位仅限于基础教育领域,不包含高等学校、教辅培训机构和教育类企业。

  北京师范大学面向社会广泛筹资,设立“‘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基金”,对入选毕业生给予专项奖励。除了荣誉表彰和物质奖励之外,学校本着“扶上马,送一程,服务终身”的校友工作理念,为毕业生提供一揽子职后培训和能力提升支持,包括名师校友指导、免费集中培训、学校走访慰问、举办基础教育领域校友公益论坛、协助建立“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室”等,为新手教师成长全程保驾护航。同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其他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实行额外帮扶,尽力解决毕业生的后顾之忧。

  据悉,北师大“四有”好老师行动计划体系此前包括“四有好老师”启功教师奖和“四有好老师”公益行动奖。启功教师奖面向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奖励长期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并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公益行动奖面向全国参与“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计划的各类团队,奖励为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团队;而新设立的启航计划面向有志于投身基础教育事业的优秀毕业生,鼓励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在原有选树和表彰大国良师的基础上,更注重培育大国良师。(孙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