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清华大学双创示范基地邀请航空工业、航天科工、中国电信、中国电科4家国资委所属的企业类双创示范基地,于25-26日召开了4场“校企行”大学生创业团队和企业导师的线上项目对接会。

  为了落实稳就业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联合国资委、教育部、人社部于5月8日启动了双创示范基地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主要依托企业和高校双创示范基地,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营造更好环境。

  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总协调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秘书长刘培介绍,学校梳理了清华大学各三创教育平台中培育的学生“双创”团队信息,从中遴选了90支技术过硬、市场潜力大、急需大企业支持的优秀“双创”团队参与专项行动。

  目前,清华大学有近700支处于创新至创业阶段的学生团队,其中100余支已进入创业阶段。其中,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教育、医疗健康三个领域的“双创”团队占比较高,分别为38%、14%和9%。

  “这次与企业进行对接的创业团队,个个都有自己的特点,总体来说‘兵强马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清华的‘双创’育人成果和技术创新能力”。刘培说。

  刘培介绍,从一开始,清华大学就把“双创”作为育人的有机部分,理论教育、实践培养,包括“双创”锻炼,都是清华学生在校期间所接受教育的一部分。

  中航联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雁斌表示,企业服务大学生“双创”团队,第一,要关注技术从实验室向工程应用的转化。从技术层面来讲,高校的科技成果往往都是领先的,也能够把握住市场需求,但在工程化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仅凭基础理论无法解决的实际问题。这就需要在服务大学生“双创”项目时,有针对性的提供相关解决方案。

  第二,要关注市场策略、企业经营管理。大学生创业者更重视技术和产品研发,对市场的真正需求摸得还不透,缺乏市场定位、价格定位、企业发展策略和日常管理等方面的经验。“酒香也怕巷子深”,双创示范基地需提供必要的服务以弥补其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