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疫情,很多2020届毕业生还没来得及跟母校认真道别,就要转身投入社会。离校的日子一天天靠近,留在寝室的个人行李怎么办?为确保毕业生平安文明离校,一些高校的师生员工齐上阵,给未返校毕业生提供了贴心的行李寄送服务,让学生的需求,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呵护。

  云中谁寄“行李”来?寄者真心,收者暖心。比如,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的志愿者团队,通过线上会议平台,让毕业生可以全方位全过程看到自己的宿舍,确认自己的物品;北京科技大学将普通物品与易碎、贵重物品分开打包、分开寄送,并且为贵重物品进行保价,全部免费邮寄到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的毕业生,最近陆续收到了学校在端午节假期寄出的包裹,每个人的包裹上都有教师的亲笔签名及寄语,包裹中还有用大篆字体篆刻的带有学生姓名的专属印章。

  毕业,像是一条渡河,一岸是象牙塔,一岸是社会。从相对单纯的象牙塔,到更为复杂、更加残酷的社会,是人生中至关重要而难免坎坷的跨越。毕业生都希望能有一个圆满的毕业季,为大学生活画一个圆满的句号。

  然而,今年的许多毕业生无法参加毕业典礼,甚至回学校取行李都成了奢侈。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寄出的是行李,更是温暖,表现出“全心为学生考量”的人文关怀。学校充分考虑学生权益,是教育工作应有的责任。有毕业生说,在收到行李的一刻,感觉毕业就像离家一样不舍,教师的悉心,像极了母亲般“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

  母校,之所以难忘,不是因为她尽善尽美,而是因为无论条件多么局促、环境多么严峻,她总是用心保护你,给你温暖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