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最盼望的暑假来临了。今年的暑假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下的一个特殊暑假。特殊性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今年暑假与往年相比时间最短,二是今年暑假处于疫情防控期。这两个特殊性是前所未有的,不但孩子没有经历过,家长也没有遇到过,由此带来的问题也会和以往暑假不同。

  这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孩子暑假安全问题。今年暑假的安全问题,不单是预防溺水、交通安全、用电用气等传统意义上的安全教育,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安全教育,即如何确保孩子的疫情防控安全。

  疫情防控安全包含很多方面,涉及到孩子整个暑期生活全过程。比如,家长给孩子报培训班、兴趣班时,带孩子外出旅游时、和孩子一起去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时……这些都需要家长认真准备,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大意。

  具体而言,孩子去培训班学习,家长要看看培训机构有没有采取消毒、测温、扫码、洗手、座位保持一定距离等防控措施。如果没有这些必要的防控措施,家长就应提醒、督促培训机构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如果培训机构不落实责任,家长就要当心了,这很可能不是一家正规培训机构,家长应随即向有关部门举报,并重新选择培训机构。

  带孩子外出旅游,不选择有疫情风险的地区,到景区旅游要和其他人保持“一米线”距离,并全程戴口罩。住宿酒店要选择正规的星级酒店,不要图省钱住卫生不达标的“地下旅馆”。从出游计划,到出游旅途,再到住宿吃饭购物娱乐等每一个旅游环节,都要时时刻刻做好自我保护措施,把个人防控做到“滴水不漏”。

  孩子到公共场所,出去戴口罩,回来即洗手,外套换晾晒,这些防控“规定动作”一样不能少。平时在家也应保持常通风、勤洗手、时消毒、分餐制等卫生习惯,把日常生活的疫情防控做实做细。

  我们常说,学生放暑假,安全教育不放假。快乐暑假需安全托底,具体到今年暑假安全工作,必须要两手一起抓,既抓好传统安全工作,又抓好疫情防控。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协同发力,筑牢暑假安全堤坝,确保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孙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