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要花钱,孩子因此被昵称为“吞金兽”。近日,9月大男婴嘟嘟(化名)就演了一出现实版“吞金兽”:他吞下了金项链上的吊坠金宝宝。

  嘟嘟平时活泼好动,上周,他被一位阿姨抱着逗笑的时候,一把抓断了阿姨脖子上的黄金项链,并把项链上的“黄金宝宝”吊坠塞进了嘴里。等家长反应过来,已经没法从嘟嘟嘴里抠出来了。

  按照医生的建议,家长先观察了三天,吊坠没能自行排出,只好带着孩子到武汉儿童医院求助。检查显示,吊坠卡在孩子食道入口处。随后,耳鼻咽喉科张亚敏医生做急诊手术取出了吊坠。因为吊坠外形不规则,嘟嘟的食道入口处有轻微划伤、出血。

  现实版“吞金兽”并不罕见。该科上周还遇到一名10岁女孩,因为太喜欢礼品包装上的金属“双喜”字,就含在嘴里睡觉,结果不慎吞下,也是做手术才取出。

  另一种名为“巴克球”的磁力金属球,是儿童医院非常常见的食道异物。去年9月,一名3岁男孩因为好奇,把23颗“巴克球”连起来,做成一根“面条”放进嘴里,一不小心咽了下去。此后几天里,孩子一直肚子疼,才被家长发现此事,送到医院手术取出。

  至于纽扣电池、小发卡、回形针、金属笔帽等异物,每年也会遇到不少例。

  张亚敏医生提醒家长,陪护小婴儿时,最好不要戴项链、戒指、手链等装饰品,也别给孩子穿戴有小饰品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