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瓜了吗?”近日,这句话成了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学子们的打招呼方式。8月28日,该校启动“光盘免费送水果”活动,食堂采购了2000斤西瓜,全天有专门人员给学生发放。活动期间,用光盘换领水果的学生络绎不绝,同学们直呼“终于,我们也是别人口中的学校了”。

  近期,为培养学生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全国各地高校食堂纷纷开展“光盘行动”,通过“光盘”有奖励、推出半份饭菜、制作高校首款食堂主题表情包、打造“智慧食堂”等花样形式,助力“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有奖励

  “我们可以得到一个水果,均衡一下我们的膳食,最重要的是还能让我们学会勤俭节约。”江西理工大学周梦玲说。近日,江西理工大学也开展了“光盘换水果”活动。

  “这场活动从2013年开始开展。”校负责人表示,主要是为了激励学生爱惜食物,不少学生觉得这样的举动非常不错。

  在南昌工学院学生餐厅内,正值午饭时间,就餐完的学生将餐具送到收餐处时,只要吃饭光盘即可领到一张“兑换券”,拿着“兑换券”就可以在食堂收餐处免费兑换饮料。每天“光盘”的同学将获得五星积分,通过“五星积分”评选“光盘明星”,发挥“光盘明星”的榜样带动作用。

  “学校的做法很有意思,大家都易于接受,方式也接地气。”参加“光盘行动”学生赵维龙说,做到“光盘”还能免费领兑换券,非常开心。

  9月4日中午,在湖北医药学院学子餐厅,学生们就餐结束后,凭吃完的“光盘”在餐盘回收处领取一张“光盘行动代金券”,学子餐厅设置“光盘兑换窗口”窗口,凭券可一周内在食堂领取一份免费早餐,早餐有各类粥、鸡蛋还有一些小菜,任选其一。

  据该校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张忠红介绍,该校五个食堂将陆续推出“周五光盘行动日”活动的具体方案和形式,南苑餐厅近日已经以“光盘换一元代金券”的方式同步开展活动,以此活动引导大学生参与“光盘行动”。

  此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也推出1到6毛不等价格的米饭,50g米饭仅需1毛钱,光盘后还可领取酸奶、水果、冰红茶等奖励。

  推出半份饭菜

  8月30日,西安外事学院学子们发现,学校食堂饭菜悄悄“瘦了身”。为了杜绝浪费,西安外事学院在新学期推出了“半份饭半份菜”,份量是原来的一半,价格也减半。

  “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胃口选择餐食分量,吃饱不浪费,而且还可以省出一些生活费。”大二学生叶磊在开学4天中吃了3次半份菜,只用3元钱就解决了一顿午饭。

  推出“半份餐”后,餐盘回收处的光盘多了,浪费的食物少了。西安外事学院的学子纷纷点赞。该校负责人表示:“虽然饭菜价格减半,但是此举带来了更多的人流量,食堂收入不降反增。”

  推出高校首款食堂主题表情包

  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学生间风靡一款表情包,表情包的主角是三个Q版人物,分别对应学校食堂荷园、李园、桃园,代表着“廉”、“礼”、“恩”。这也是全国高校首款食堂主题表情包,由该校大学生廉洁动漫创作工作室出品,系列作品中还包含动画短片,学校希望用这种方式倡导学生厉行节约。

  “表情包的形式,让我们不仅仅是一个活动的参与者,也变成了宣传者,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光盘行动中来。”该校学生刘迎彬表示,这种“萌萌哒”的形式很受年轻人喜爱。表情包发出来后学校师生都很惊喜,一到饭点大家就开始云端斗图,互相提醒要光盘。

  “这款表情包对于创建文明校园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大二学生刘悦在网上和同学聊天时,经常使用这套食堂表情包,“卡通人物随时都在提醒我,要节约食物。”

  “快看,那个人没吃完”,“让我看看是谁在浪费”,这些俏皮的话语被制作成表情包,贴在武汉学院的食堂里。

  2018年起,学校用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配上夸张表情,对学生不文明就餐行为进行提醒。标语年轻化后,学生吃饭时不再低头看着手机,经常被搞怪的表情包逗得哈哈大笑。

  每到饭点,志愿者就会穿着红马甲,分散在食堂各个窗口,提醒同学节约粮食。学生赵娴认为,表情包生动俏皮,能够帮助自己接受“光盘行动”这一理念。“以前的宣传标语太过生硬,我不会仔细去看,但是现在不由自主的就会被吸引,自己督促自己把饭吃光。”

  打造“智慧食堂”

  近几年,为了倡导厉行节约,培养学生形成良好饮食习惯,各大高校纷纷运用科技手段,打造“智慧食堂”。

  天津职业大学2018年引进了饭菜自动称量系统,食堂饭菜由按份售卖变为按量自选,食堂每个菜盆前方设有一块电子显示屏,菜盘、勺子、显示屏三者连接组成了称量系统。每道菜下面都有一个称重传感器,系统会根据菜盆打菜前后的重量变化,自动计费,不再需要人工称量。

  这一系统被学生们笑称“节粮系统”。自助、自动售餐模式,有效降低了用工成本,提升了食品安全和学生就餐体验。师生在使用自助打菜设备时,能够按需取量自主决定菜品份量,一餐多菜、多菜少量,合理营养搭配,满足个人饮食营养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从源头杜绝了浪费。该校宣传部李敬老师介绍说:“自推行新型售餐方式以来,学校餐厨垃圾由原来的每餐2桶减少到小半桶,就餐师生能够减少三分之二的残食浪费;通过厨余垃圾处理系统后做到‘智慧食堂’餐余垃圾不出校,‘光盘行动’成效显著。”

  越来越多的高校都在陆续推广“智慧食堂”理念,西北师范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的食堂都实现了“无人结算”,还能将学生每一餐所选菜品的营养数据发送到手机,让每一顿饭都有了科技的味道。

  此外,不少高校利用大数据捕捉学生喜好,精确定制备餐计划。网友纷纷表示:“越来越高科技了!以后会按需取餐,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记者 崔宁宁 李华锡 实习生 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