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8日消息(记者安红丽)“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深刻把握多样化、学习化、个性化、现代化等发展趋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在“智绘未来”世界湾区高等教育论坛上表示。

  11月17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在华南理工大学迎来总决赛。作为大赛“1+6”系列活动之一,“智绘未来”世界湾区高等教育论坛率先举办。本次论坛通过线下举行、线上全球同步直播的形式,汇聚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四大世界著名湾区的政府、教育、产业各界人士,为面向世界和未来的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献计献策,探索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搭建湾区校际共享平台、产教合作平台。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指出,要开启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着力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要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高地,基于湾区高等教育发展特点,探索“先导发展”“伴生发展”模式,以“四新建设”释放工程师红利、健康红利、生态红利、文化红利等四大红利,以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高地、一流平台等“六个一流”助力打造科创湾区、健康湾区、绿色湾区、人文湾区

  论坛现场,来自旧金山湾区的硅谷都柏林市市长David Haubert、加州大学总校教务长Michael Brown、斯坦福大学教授崔屹,纽约湾区的罗格斯大学主校区校长Christopher Molloy,东京湾区的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前理事长冲村宪树,粤港澳大湾区的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以及浙江大学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晓波等分别作主题发言,以不同形式、不同视角畅谈高等教育集群与湾区科技发展、经济腾飞的相互促进。

  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立足湾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打造世界性高等教育新高地,探索区域高等教育合作共享新模式,发挥高等教育“集聚-溢出”效应,支撑和推动产业体系、区域经济的先导发展,将是政府、大学、社会的共同使命,也将是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新的发展理论、新的发展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