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课堂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有了好课堂,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才有保障;好课堂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阵地,教育改革只有深入课堂层面,才能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今年年初,我在学校“金院好课堂”总决赛现场对全校教师这样说。学校教学技能竞赛的变化,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生动写照。2018年起,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调整为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更注重课程教师团队协作、课堂教学实施等在教书育人过程中的作用。

  微观进步源于顶层设计的逐步完善。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正式确定职业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是一个单独种类的教育。

  五年间,职业教育改革的步伐越迈越稳,职业教育服务地方和行业的能力逐步增强。全国职业院校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教育部批准2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构建了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一批优秀的职校教师成为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十三五”期间,从“层次”到“类型”,职业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十四五”期间,从质量到品牌,职业教育发展将迎来更繁荣的春天。今年全国两会,我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快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政策落地的议案,希望能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光明日报记者晋浩天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