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你们风华正茂,即将踏入社会,放飞人生梦想!”近日,人社部发布致2021届毕业生的公开信,表示将协同各方,推进政策服务聚力增效,一路为毕业生暖心护航。

对于已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公开信提醒其及时办理就业手续,尽快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跟进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户口迁移、党团组织关系接转等手续,并记得查询档案转递去向。

“如果你正在求职,人社部门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可为你提供支持。”公开信中明确,这部分毕业生可以到当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进行求职登记和失业登记,提出就业需求,获得岗位信息、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服务,咨询申办相关就业政策。

同时,还可登录求职登记小程序,在线登记个人情况、求职意向,人社部门将及时与其联系提供服务。想要异地找工作的,求职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随时欢迎。

针对有志创业的毕业生,公开信中介绍其可以参加创业培训,申请培训补贴,提升创业能力;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获得启动资金;可以享受税收优惠,降低创业成本;可以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获取开业指导、项目推介、孵化服务、免费场地等支持;还可以参加人社部门举办的创业创新大赛等活动,获得项目展示、成果转化、融资对接等机会。

“如果你选择灵活就业,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获得社会保险补贴支持。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灵活选择缴费基数、缴费时间,我们将积极为你提供便利。”公开信中写道。

此外,对于家庭贫困、身有残疾等有特殊困难的同学,人社部门也将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优先为其推荐岗位、提供服务。(记者李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