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浙江省温州市住建局下发文件称,严禁炒作学区房、恶意哄抬房价。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西安、厦门等13城出手,重拳整治学区房乱象。

  近年来,中央一直强调房住不炒。总体而言,全国各地房价总体趋稳,但是一些热点城市和热门区域,在一些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炒作下,优质学区房价格不断走高。这不仅违背了房住不炒的要求,扰乱了房地产市场秩序,也加剧了公共资源的紧张、损害了教育公平。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30日召开会议,明确指出要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随后,各地纷纷出台措施遏制学区房炒作。

  从各地整治学区房乱象的系列举措来看,规范中介销售行为成多地整顿学区房炒作的共同做法。一方面,加强对房地产配套教育设施广告宣传行为的监管,禁止以学区房、学位房等名义炒作房价。比如,重庆等地就明确,房企和地产中介不得明示或暗示购房者购买商品房可以签约入读、划片入读中小学。北京将“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纳入重点查处范围,发起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执法检查。另一方面,则是斩断住房与学位的“强捆绑”关系,实行房产地址学位限定。比如,北京在各区更大力度实施多校划片,增强住房与学位的不确定性。

  从政策实施的情况来看,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一些热门区域的学区房价格出现了松动,甚至出现了不小的降幅。各地重拳整治学区房乱象,也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抱着侥幸的心态做投机之举,炒作学区房将面临巨大的政策风险。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是教育改革发展一直以来的方向和目标,未来不仅不会放松,反而会持续加大力度,住房与学位逐渐的剥离将是大趋势。长期来看,未来学区房价格将逐渐回归理性,家长在选择学区房的时候,必须要认清政策的大方向。

  当然,与重拳整治学区房炒作相比,不管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房产中介的宣传行为,还是调整入学政策、降低学区房择校功能都还只是治标之策。学区房能够炒作起来,根本原因还在于优质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衡。即便是被称为教育高地的北京市西城区,一街之隔、不同学区,房价相差甚大。对于家长来说,还有被分配调剂的恐惧与担忧。这说明教育均衡之路与民众的期待还有距离,还需要以更大的力度实现区域内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不断缩小区域内的校际差距,使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都能成为他们心目中的好学校,如此才能降低民众的择学区、择校需求。

  加大教育投入是一个方面,然而与加大投入相比,教育均衡的实现更取决于投入的方向。究竟是把教育经费用于打造名校、牛校等重点校,还是用于加强和改进薄弱学校的建设,用于提升薄弱学校的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缩小区域校际差距,直接关系教育均衡水平。否则教育投入的增多,带来的可能不会是校际差距的缩小而是拉大。

  在办学条件上,必须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使区域内学校的办学条件趋于统一。义务教育的不均衡,最关键的在于教师不均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是关键,必须破除阻力,构建区域内教师常态化流动机制,完善支持教师常态化流动的配套政策体系,推动师资在区域内合理流动。学区房能否持续降温、教育均衡水平能否得到民众的真正认可,是对各地教育治理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各地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理念的检验。各地必须把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作为最重要的教育政绩,进一步缩小区域校际差距,真正解民之忧。(作者 杨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