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黄浦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卢湾一中心小学开始了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我们通过顶层设计、体系化规划,构建教育信息基础设施,支撑教学应用百花齐放;通过数据釆集、数据治理、数据挖掘,达到洞察、预测和决策的目的。

  作为首批上海市信息化标杆培育校,我们积极探索AI+教育,围绕“3个数字化”,打造集数字化智能物联、数字化教育教学、数字化学生评价于一体的“数字孪生学校”,探索AI支撑的情感教育途径,从而实现大规模因材施教。聚焦学生、教师、教育教学过程,在数据驱动下逐步走向智慧应用,注重五育融合,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在传统的课堂中,一个老师面对全班几十个学生;课堂练习、授课信息的反馈收集等,都得通过逐个问询等相对粗放的方式获取;学生的兴趣点、难点、学习过程的数据藏在“黑盒”里,老师很难据此调整教学计划。

  如今,“人机协同”打开了这个“黑盒”,让课堂数据透明化,让一切变得不一样。

  以课堂练习为例,传统课堂上,老师通过课堂巡视、讲评个别学生做题情况来落实知识点,待凭经验判断大部分学生已掌握后,再开始下一环节的教学。

  而在AI课堂中,教师与人工智能“人机协同”,能够根据学生的答题数据生成学习动态曲线,实时呈现知识点掌握情况、错题与错因分析,为教师下一步教学提供科学依据。很多教师反映,有了大数据等高科技,自己脑中可以动态生成智慧教学方案,自己的教学方法更加科学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更高了。

  我们相信,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推动教学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为教师减负增效。同时推动对学生个性化分析,以学定教、因材施教,并且提供大数据辅助下的决策建议,让教育治理更加科学高效。

作者:吴蓉瑾(上海市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校长、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