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王红霞)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双减”政策以及国家关于规范教育收费相关要求,继续深化治理教育乱收费,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之际,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全省教育收费专项抽查。

此次抽查,将对云南全省公办和民办高等教育学校(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职业教育学校(职业高中、中职院校、中专、技校、技工学校)、高中、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2020年秋季学期以来发生的收费行为进行检查。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国家教育收费以及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相关政策要求,重点检查公办学校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包括各级各类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或从中牟利的行为;收取各类证卡工本费、押金、保证金的行为;存在各种代收费未及时据实结清的行为;通过家长委员会或班委会等形式强制服务并收费的行为;未落实国家相关优惠减免收费政策的行为;通过校企合作收取培训费、实训费的行为;以招生录取为名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的行为;不履行收费公示的行为以及各教育阶段学校的其他违法违规问题。

同时,对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向学校违规收取费用的行为、供水供气供电企业不按照相关规定向学校收取水电燃气费用的行为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