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刘佳)距离2022年毕业季还有9个多月的时间,北京高校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季启动暨校企对接交流会就已经于9月16日提前启动。据北京市教委透露,“2022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数量较2021年又有增长。”2021年全年,北京市教委计划将指导各高校组织各类宣讲会3400余场,帮助广大毕业生顺利就业。

双选会创新:高校“摆台”等企业“下单”

在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双选会大厅,校企对接交流会正式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校企对接交流会上,校企角色对调:高校摆台,等待用人单位前来洽谈、对接。现场,来自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能有限公司、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小米集团、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100余家用人单位与80余所高校代表围绕毕业生招聘展开深度洽谈,探索建立起校企对接合作的长效机制。“这种高校摆台,企业对接的方式,可以让企业更加精准的向高校‘下订单’,让双选会实现提质增效。”北京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苏秀丽告诉中国网记者。

就业两步走:提供优质岗位+加强观念引导

据北京市教委高校学生处处长王栋介绍,2022届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数量较2021年又有增长。为保证毕业生顺利就业,北京市教委将“两步走”做好毕业就业工作。首先,是提供优质就业信息。下半年,市教委将围绕“就业创业服务季”活动主题,依托北京高校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计划组织北京地区各高校面向2022届高校毕业生举办“线下+线上”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系列专场招聘会380余场,持续不断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选择机会;第二步,加强就业工作的队伍建设。市教委计划将指导各高校组织各类宣讲会3400余场,举办讲座、培训、辅导等就业创业指导与咨询活动1800余场,帮助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合理规划个人职业生涯,培养科学就业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