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北京9月16日讯(记者 徐虹 刘佳)9月16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20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全年共投入资助资金2408.20亿元,资助学生14617.50万人次,资助人数、资助资金持续增长,精准资助稳步推进,为抗击疫情和应对汛情影响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助资金、资助人数“双增” 财政资金发挥主导作用

《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共投入资助资金2408.20亿元,资助学生14617.50万人次,资助资金、资助人数均持续增长。其中,财政投入共计1796.88亿元,比上年增加347.33亿元,增幅23.96%,占当年资助资金总额的74.62%,是国家学生资助经费的主要来源,发挥了主导作用。

2020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学生(幼儿)14617.50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2408.20亿元。从受助群体来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仍为主要资助对象,全年共资助义务教育学生7368.28万人次,资助金额574.51亿元。

助学资金“全覆盖” 中职免学费覆盖范围继续扩大

据悉,自2007年以来,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积极参与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根据国家有关部署,中职免学费政策覆盖范围继续扩大。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将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民族地区就读的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纳入免学费范围,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学费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此外,为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减轻贷款学生经济负担,2020年7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将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2020年1月1日起,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减30个基点执行。今年9月14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再次传来好消息,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则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不断提升的助学保障水平,成为支持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坚强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