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回归学校 学生茁壮成长

  ——湖北荆州三管齐下促“双减”

  提起“双减”,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大赛巷小学学生张梓涵的妈妈李女士高兴地说:“真是太好了,我不用为每天给孩子检查作业而发愁,孩子周末也不用辗转在各个培训班中。我们可以带孩子看电影、郊游、看书……既融洽了亲子关系,又拓宽了孩子的知识面,促进了孩子身心健康,感觉轻松多了。”

  新学期以来,荆州市通过对作业管理、课后服务、课堂效果三管齐下,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

  作业管理科学合理

  为什么做作业?学生喜欢什么样的作业?学生的发展需要什么样的作业?“双减”后,沙市区“年度教师”、荆州市沙市实验小学教师谈慧做了一个探索:把作业当礼物送给学生。语文学科扮演朗读者——讲故事、听评书等;数学学科设计综合实践作业——摆小棒、找图形、测量物体等。班主任统筹协调,让作业变得趣味化、个性化、多样化、科学化。

  高质量的作业让学生乐于接受,愉悦完成。学校的作业展示和评价又能给学生正向激励,形成良性循环,让学生全面、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荆州市将作业管理作为推动“双减”工作的切入点,在湖北省率先出台《荆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细则》,坚持“做统筹,限总量,要公示,强评估,常考核”,从加强作业统筹、控制作业总量、优化作业设计、规范作业辅导服务、严格教辅管理、强化作业指导、覆盖作业评估、改进作业评价、构建奖罚机制、促进家校协同10个方面出台了细致规定。

  校内作业公示和评估考核也是重要的一环。在荆州实验小学(城东校区),每个教室都有一本家庭作业每日公示簿,由班主任统筹安排当天的作业。学校学科教研组在教学型教研活动中开展作业设计专题讨论,提倡教师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书面作业提倡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

  目前,荆州市583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且作业控制达标的学校有561所,推进进度96.23%,剩余学校正在挂牌督办整改中。

  课后服务“一校一案”

  大赛巷小学以“秀艺大课堂”为载体,汉剧、茶艺、风筝制作等课程深受孩子们喜爱;张家三巷小学课后托管班以乒乓球为特色,构建“乒乓文化”教育乐园;沙市青莲巷小学、银湖路小学校园足球从娃娃抓起……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荆州市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坚持“三为主”和“三不”原则:“以完成作业为主,以兴趣特长培养为主,以强化实践、提升综合素质为主”“不集体上课、不上新课、不培优”。同时,强化课后服务的师资和“课程”管理,提高活动效率。

  为了激发各学校课后服务的积极性,提升课后服务质量,沙市区采用“以赛代练”的方式,隐形助推学校课后服务。今年9月以来,沙市区开展了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中小学艺术作品展等各项比赛,用比赛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效果。

  “沙市区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进行‘一校一案’整体规划设计,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供学生自主选择(选课走班),同时充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指导学生完成作业,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和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沙市区教育局副局长郭瑞说。

  目前,荆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覆盖率100%,44.3万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占在校学生的94.3%。

  课堂增效学足学好

  入学两个月来,沙市实验中学七年级(10)班学生杨逸明已经逐渐适应了初中生活。“小学时,父母给我报了语文、数学、英语3个培训班。”杨逸明说,“现在老师课堂讲得很清晰,有不懂的可以在课上问,不需要再上培训班。”

  荆州市东方红中学七年级(3)班班主任王丽芳有多年工作经验,对于课外培训,她认为:“跟着老师上好校内课,完全没有必要上课外培训班。”

  教学质量是“双减”后备受关注的话题。荆州市加大对课堂教学质量指导和督查力度,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推进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坚持巡课和听课制度,倒逼备、教、辅、改、考环节落实见效。同时强化教学视察督导,已完成覆盖10个县市区的专项视察督导,现场反馈、督促整改教师备课不充分、教学满堂灌等问题。

  “关键是学校要练好内功,提高课堂教学实效,让学生在校内吃饱吃好。”东方红中学校长李玉朝说,为了加强有效教学研究,教师采用集体备课与个人第二次备课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备课从学生现有发展水平出发,着眼于学生的未来,让学生的潜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荆州市将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聚焦学校主阵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全面推进课后服务全覆盖,强化作业管理和指导,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学校。”荆州市教育局局长傅铁海说。(记者 张春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