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以教育局、高校为单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围绕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等方面,构建科学、精准、有效的学生资助政策与服务体系。

  根据通知要求,江苏将建立困难学生家庭定期联系工作机制,每年开展一次全覆盖的家庭走访。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深入学生家庭,详细了解学生家境和实际困难,为困难学生认定提供有力依据。建立困难学生家庭经济信息核查机制,记录学生(或监护人)在申请资助中的不诚信行为,提高资助申请信息填写的严肃性和准确性,加强学生资助全过程诚信建设。

  通知明确,针对部分学段资助标准偏低、基础教育阶段奖励性资助较少、中职三年级没有国家助学金等问题,探索出台相应提标扩面的资助措施。对遭遇突发性重大困难的学生,探索出台应急资助制度。要联合多方资源,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生活帮困、学习帮助、心理帮扶等资助服务,推动资助方式兼具“标准化”和“定制化”。对不同困难等级学生设定年度资助目标,列出资助清单,给予适合的资助,提高资助实效。

  (记者 潘玉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