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郝文婷)记者近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今年内蒙古共下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9.3亿元,其中中央资金7.3亿元、自治区投入2亿元。

  2021年起,内蒙古按照国家总体部署,针对全区义务教育发展短板,重点实施持续改善农村牧区基本办学条件、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体美劳场所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等5项重点工作任务,促进全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在工作推进中,内蒙古以农村牧区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为重点,持续改善农村牧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加强农村牧区学校学生生活必需的设施设备,支持取暖设施和卫生厕所改造。进一步改善寄宿制学校寄宿条件,重点满足偏远地区学生和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打造乡村温馨校园。

  针对城镇化进程加快中出现的城镇学位紧缺问题,内蒙古要求各地完善区域内学龄人口动态监测机制,有序扩大城镇学位供给。在拓展办学空间有困难的中心城区,积极探索校舍综合利用模式,提高学校空间利用效率。推动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场所建设和校园文化环境建设,并不断提升教育设施和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