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为认真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发〔2019〕5号)工作要求,秉承“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办赛宗旨。11月22日,2022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在三亚理工职业学院举行。来自全省5所高职院校,12个代表队,24名选手齐聚三亚,比拼专业能力,享受技能乐趣,尽展职教风采。

在团体小组竞赛中,学校学子符笃历和王永辉摘得2022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冠军。明年,他们将代表海南省参加2023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为三亚理工争光、为海南省争光。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竞赛特色

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共分为识图和绘图两个环节,赛程总时长5个小时。以两名参赛选手团队合作形式完成,提交识图和绘图成果。

本次竞赛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色:一是赛项模块和内容安排上与国赛改革试点赛接轨,融入了建筑业转型升级新基建对识图技能的要求;二是竞赛融入“课程思政”内涵,有效展示参赛师生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培养学生“认知、领会、策划、实施、自检”的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三是作为承办院校,学校筹备非常充分,领导高度重视,各方面工作扎实;四是通过竞赛展现出各高校之间相互交流、相互支撑、相互配合的意识。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专家点评

赛后专家点评指出,今年选手综合素质整体较往年有所提高。希望通过竞赛,进一步加强省内建筑类专业高职院校之间的交流,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激发其他同学对于识图技能的关注与学习。同时希望全体师生紧密关注教学平台,加强专业、课程、教学资源建设;鼓励学校把建筑工程识图的教学、竞赛和“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的培养有机融合起来,成为互相推动、支撑的动力。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深化职教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本次技能大赛以促进和提高学生职业技术能力为目标,在校学生所学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比赛方式,以熟、快、准的形式展示出来,从而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用结合的目的。通过竞赛,进一步实现了知识与技能的有效转化,提升了学生职业技能,满足了我国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此外,竞赛还展示了参赛师生的精神风貌和技能水平,促进高职院校建工相关课程的改革与创新。

举办省级高职院校技能竞赛是加快技术技能人才选拔和培养的重要途径,本次三亚理工职业学院成功承办国家级赛项的选拔赛不仅是对学校整体办学实力的肯定和检阅,为参赛队伍与院校间搭建了教学经验交流与技能展示的平台,而且有助于提升职业技能,推进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并促进学校土建类专业发展,助推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更快地发展。

(学校供图,央广网发)

编辑:冯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