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9日消息 12月27日,央广网教育年度峰会在北京举办。峰会以“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为主题,以新视角探讨中国教育发展与改革大势。作为国内知名科技素质教育品牌,童程童美应邀出席此次盛典,聚焦中国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共同探讨科技素质教育的成长与变革。

从2015年成立至今,童程童美专注于中国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的探索与创新,成功打造出适合3-18岁中国孩子的科技素质教育解决方案,正在为20万中国家庭提供最前沿的科技素质教育产品服务。

(机构供图,央广网发)

作为较早进入科技素质教育领域的教育品牌,童程童美在用户满意度方面始终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在此次盛典中,童程童美在众多参选机构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家长信赖素质教育品牌”。

7年深耕,童程童美解读科技素质教育的真正内涵

近年来,随着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创新型青少年科技人才成为国家未来人才培养的需求导向。

青少年是未来科技人才、创新人才的储备力量,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离不开科技素质教育的推动。

在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领域深耕7年,童程童美深知,青少年科技素质的提升不局限于知识传授和技能培养。“Learn to Code,Code to learn”:学会编程,学会学习,这是童程童美的教育理念。

区别于单一的学科学习,STEAM教育更强调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核心是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培养,注重强化工程思维,但并不等同于某一门具体课程。因此,STEAM教育的教学目的和教学方式与传统的学科教育存在较大差别。

童程童美未来教育研究院院长孙滢认为,通过学习编程和机器人,让孩子建立科学思维方式,培养创新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提升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才是科技素质教育应该达成的目标。

立足教育本质,构建适合中国青少年的科技素质课堂

青少年阶段的科技素质教育至少承担着两个任务:一是培养中小学生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和远大志向,为国家科技发展培育后备力量;二是进行科学知识、科学观念的基本教育。

因此,科技素质教育首先要基于孩子的兴趣。

“学生最初兴趣的建立是出于好玩、有趣、快乐,但并不持久。”孙滢表示:“想要将一时的‘有趣’发展为长期的‘兴趣’,乃至终身的‘志趣’,必须要依托科学的教学体系和学习方式。”

对科技素质教育而言,其所需的学习组织形式更要求体验性,互动性和动手实践,强调“做中学”,让孩子在实际问题中培养思维、发展能力。

针对这种特殊性,在设计3-18岁不同孩子、不同年龄段的课程时,童程童美倾向于采用探究式、启发式、实践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利用PBL项目式教学,让孩子参与到真实的项目当中,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获取知识和技能。

与此同时,童程童美坚信:科技素质教育要回归孩子不同年龄阶段成长的规律。

面向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设置不同的学习成长目标。在课程设计上采用螺旋式知识讲解,用孩子听得懂的方式,让他们有效获取知识、理解信息。

当然,这些理论的实践都要依赖于教育者的专业水平和教学素养。童程童美之所以能够获得学员和家长的高度信赖,除了科学的教育体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杰出的师资力量保障。

据了解,目前童程童美在全国拥有超过2000位全职老师,除了大多数出身于计算机相关专业、机械类相关专业等“对口”专业外,童程童美对每一位老师均提供了全方位、系统化的培养方案。

凭借领先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2022年,童程童美有3.4万名学员参加国内外各项科创挑战活动。其中,有4500人晋级并参加了国际挑战活动,115人获得各项活动的冠亚季军。

童程童美通过不懈的探索和创新赢得了用户的口碑和满意度,而持续走高的用户满意度赋能了童程童美长期的发展和成长。

孙滢表示,未来,童程童美还将继续创造更多好的产品,坚守教育初心,致力于推动中国青少年科技素质教育的发展和创新,为更多中国孩子提供专业、前沿的编程、机器人教育,培养更多具有科学家潜质的优秀青少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