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教育 > 出国留学 > 留学生活指南

央广网

美国青少年行为习惯新特点

2014-07-07 10:57:00 来源:光明日报

  美国青少年眼睛盯着电子屏幕的时间正越来越长。 资料图片

  美国青少年人数一直处于增长状态。2000年,全美低于18岁的人口为7000万人,预计到2020年该年龄段人口将达到8000万人。与此同时,美国青少年人群中吸毒、酗酒、抽烟、暴力以及早期性行为等不良行为的数量长期居高不下。从1991年开始,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每隔两年进行一次针对青少年不良行为的专项调查。不久前公布了最新的调查结果,令美国社会感到欣喜:过去20多年,美国青少年吸烟者少了,打架者少了,发生性行为者也少了。不过,信息革命令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如玩电脑的时间大幅增加,边开车边发短信也成为问题。

  不良行为总体呈下降趋势

  此次调查于2013年春季在1.3万名美国学生中展开,参加者均采取自愿原则,且得到了父母的许可,调查以匿名的方式进行。

  结果显示,在调查开始时前30天中有过吸烟经历的青少年比例是15.7%,是1991年首次开展此类调查时高达27.5%以来的最低点。美国“青少年无烟运动”主席迈尔斯表示,对于美国人的健康而言,这实在是一个大好消息。青少年打架斗殴的现象也明显减少。与20年前相比,校园内发生此类事件的数量下降了50%;过去一年中,承认自己曾参与过打架斗殴的青少年人数,从1991年的42%、2011年的33%下降到最近的25%。

  同时,调查也显示美国青少年某些高风险行为依然存在,并呈现新特点。在接受调查者中,8%的青少年承认想要自杀,这一数字和以前无明显变化。科研结果显示,饮用碳酸饮料等软饮料可导致肥胖。这方面出现了可喜局面,2007年每天饮用软饮料一次以上的青少年比例为34%,而现在已降至27%。此外,与2011年9%的8年级学生、19%的10年级学生和25%的12年级学生在30天内使用过大麻、可卡因、兴奋剂等非法药物相比,此次的调查结果也令人感到鼓舞,各项指标都在下降。

  新变化是,平均每天盯着电子屏幕的时间超过3小时的青少年人数从2011年的31%猛增到当前的41%,青年人通常沉溺于玩视频游戏、网络游戏以及上社交媒体等。还有,41%的青少年驾驶员在开车时曾经发短信或邮件。在全美37个州进行的另一项调查显示,32%的马萨诸塞州青少年在开车时发过短信,而南达科他州甚至达到61%。

  不过,骑车时戴头盔和坐车时使用安全带的人数则有所增加。美国疾控中心从事危险行为监控的扎査医生表示,“整体而言,现在的年轻人与20年前相比有了更健康的生活习惯”。

  社交媒体更多走入生活

  青少年时期是人生中容易发生叛逆、产生不良行为的阶段。除家庭、学校外,社会环境是导致青少年产生不良行为的重要诱因。

  新罕布什尔州的教授萨金特2012年2月建议,需要对影片中的饮酒镜头设限。他认为,电影中的饮酒画面如同一只无形却有力的手,可能会促使青少年饮酒或酗酒。萨金特所做的研究规模“空前”,他随机挑选了6500名年龄10—14岁的美国青少年,两年间进行了4轮电话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这些镜头“导致青少年开始喝酒的概率居然高达28%”。在好莱坞影片中,六成画面包含植入式广告,对酒水广告完全不设限。有媒体指出,诱使青少年饮酒、酗酒的各种因素中,电影或电视中的饮酒画面排名前三。匹兹堡大学研究人员也观察到,青少年平均每天会看见8种以上的酒类品牌广告,每年会通过音乐接触3000余种酒类品牌,“这是一个极易受酒精负面影响的年龄段”。

  研究还发现,青少年青睐的摇滚乐容易激发危险的性行为,流行俗语“性、毒品和摇滚”大有道理。波士顿儿童医院负责青少年药物控制项目的利维博士认为,摇滚乐是毒品和性犯罪的一个诱因。《儿科》杂志也公布了听摇滚乐对青少年可能产生不良影响的证据,指出那些爱听吵闹摇滚乐的青少年更容易陷入吸食大麻和未采取安全措施的性行为。

  此外,视频游戏越来越多,社交媒体迅速走入社会生活。研究人员认为这并非好事,对于十几岁的男孩来说尤其如此。通过短信和社交媒体,年轻人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进行更多的沟通,很容易认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维克森林大学专门从事青少年屏幕时间研究的克尔茨玛尔教授认为,这一习惯可能将青少年的注意力从学校功课、体育运动以及其他健康行为习惯中分散出来。

  多管齐下矫正不良行为

  总体来说,美国青少年的行为习惯正“更趋健康”。这与各级政府对青少年不良行为采取的持续干预行动密切相关。2005年,小布什总统曾拨款1.5亿美元,提出一项为期三年的“帮助美国青少年计划”。根据计划,通过父母、教师、教练、神职人员、邻居、指导员等富有爱心的成年人,在全美范围内实施“3C行动”,即关心(Care)、融入与联系(Connect)、允诺(Commit),帮助青少年,尤其是那些处于危险中的男青年应对挑战。2010年12月2日,美国卫生福利部(DHHS)发布了第四个健康公民十年计划——“健康公民2020”,目标是到2020年将青少年的吸烟率控制在16%以内。在十年计划中,还有一个“让我们行动起来”的针对儿童和青少年肥胖问题的项目,这是由奥巴马总统的夫人米歇尔发起的,目的是改变目前大多数儿童不健康的生活与饮食方式。

  除政府外,美国社会各界也在不懈努力。譬如,电影公司主动承诺减少、甚至杜绝影片中出现吸烟镜头,不少机构通过各种渠道倡议青少年减少在电子屏幕上的停留时间,建议全天使用游戏机、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美国的学校也在加大力度,力图铲除青少年不良行为滋生的土壤。校园暴力研究专家迪米特里认为,近年来学校警卫人数的增多,以及其他安全措施的应用是打架斗殴现象明显减少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社区在减少青少年饮酒、吸烟等方面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得到社区关爱的高中生中,不仅喝酒、吸烟的人数明显减少,而且打架、斗殴、偷窃现象也变得少见。此外,不少社区加强了针对青少年的服务项目,比如社区图书馆为青少年免费开放,节假日吸引青少年参加各种读书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体育、艺术活动等。(

编辑:余斐羽

关键词:美国;青少年;行为;习惯;特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海军一架F-18战机坠毁 飞行员弹跳出舱逃生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官员2日说,一架F-18战机在内华达州法伦海军航空基地东南10英里处坠毁。海军官员发表的声明说,这架单座位F/A-18C大黄蜂战机是在例行训练时坠毁,事故原因仍在调查。

2016-08-03 13:39:00

美观光巴士撞告示牌立柱被“劈开” 至少12死伤

2016-08-03 10:31:00

美国得州允许学生在公立大学校园隐藏携带枪支

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允许学生在公立大学校园隐藏携带枪支的法律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从当天是,年纪在21岁及以上的学生,如果拥有携枪的许可,可以在不暴露枪支的情况下,合法佩带枪支进入公立学校的校园、教室、宿舍等。不过,运动场馆和化学实验室禁止携枪进入。

2016-08-03 07: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