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名人坊
琼南科学之父-赵克文
中广教育    12月18日 08:42
    赵克文,男,1964年5月出生,汉族,海南省三亚市人,硕士学位,研究员,校聘教授, 研究生导师,现任琼州大学三个校级研究所之一的数学与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和美国第九名大学-Emory大学的学校职务聘任和职称评审委员会主席Gould教授 以及美国30所研究密集型大学之一的西弗吉尼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赖教授等合作多个课题成果。发表论文一百篇,其中第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近60篇,是海南自然科学家中发表 第一作者核心期刊论文最多的人。现是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海南第一个理事);海南首位世界著名的数学评论杂志-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九十年代已是海南数学界首位国外SCI期刊审稿人,也是海南科学界第一个国内最权威的《中国科学》的特邀审稿人;被美国和印度科学家邀请出任国外学术杂志-国际计算与应用数学杂志主编,是海南至今唯一任国外学术杂志主编的科学家。此外,还是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科学中国人》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员,美国数学会会员,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员(均是海南第一个) 等。第一作者论文近两年来分别在"数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任主席的第三届世界全球华人数学家会和美国第42届中西部图论会议报告。

  2005年,琼南高校翻开了历史上崭新的一页,琼州大学得到教育部批准成为普通本科大学。 赵克文也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攀登结出丰硕成果,他在哈密顿图、图色数、图荫度、图的连通性、生成树、化学能量、组合矩阵论、极值集合论,以及计算机理论科学等均取得重要成果。其中,在下面三个学科的工作具有重要的影响。

  第一个是组合矩阵论,同济大、中科大、上海交大等三个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的校长院长合作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时,他们在我国最权威的《中国科学》的全部两篇均用十页证明的论文,赵克文只用一页左右且没有引用结果就分别在《自然杂志》和《应用数学》解决。他们在本领域国外最权威的《LAA》的几篇,赵克文也在《纯粹与应用数学》等给出简单的证明,得到万哲先院士在欧洲《数学文摘》高度评价及张景中院士等评为有重要意义等。

  第二个是极值集合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数学家之一的Erd?s提出的多年悬而未决的猜想,赵克文仅用非常惊人的六行字就证明,得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推荐在苏步青院士任主编的《数学年刊》发表。在他之前,海南师大的海南数学界唯一的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也证明此猜想并也发表在《数学年刊》而产生重要影响。如该校1999年10月编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对该数学系发表的论文只提这《数学年刊》杂志。

  第三个是哈密顿圈,《哈密顿圈及圈覆盖理论》是2005年约三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之一,其获奖的关键成果是名垂青史的“范定理”。其后,赵克文和美国权威发表在美国《应用数学快报》的论文已改进“范定理”。

  此外,赵克文还在许多领域都取得世界先进水平的成果;在泛圈图领域,经过九年的奋斗用了长达50页的证明彻底解决有“南哈佛”之称的美国爱默里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和孟菲斯大学校长的重要成果,被国外著名杂志的审稿人等评价为“非常有兴趣”“国际前沿的重大结果”“非常不容易”;色数的工作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有染色不唯一类的人,解决了权威们的疑问;荫度的工作把若干权威博导仅解决非常小部分的猜想完全解决,连通性的工作把哈佛大学数学“诺贝尔奖”获得者、前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主席Whitney在图论得到的最重要工作给出简洁的解决方案,在生成树解决计算机科学专家Zewari等人的重要猜想等。

  在琼州大学至今仅获得的三项省部级科技奖中,两项是赵克文独立完成的。山区条件有限,直到琼州大学被教育部批准筹备本科大学时,“出差也没有经费,但硬是坚持了下来”,如此赵克文在哈工大、吉林大学和南开大学等重点大学学报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5篇,而全校其它老师在重点大学学报一共才6篇,中文系王家发教授的《东北师大学报》是这6篇重点大学学报中最好的。此外,海南在“影响因子”排名在我国综合权威期刊前2名的中国工程院办的《中国工程科学》至今仅有的3篇论文中,2篇是赵克文的,另1篇是黄宗道院士的。赵克文在《计算机科学》的论文还是琼州大学计算机系等相关单位至今在计算机类杂志级别最高的论文。已发表第一作者国家级核心论文60多篇,国外专业杂志论文多篇,成为海南第一个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海南第一个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2005年和美国西Michigan大学著名权威教授创办《国际计算与应用数学杂志》,特别是得到多位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副主席等来信肯定并出任顾问编委,在条件局限的情况下使琼州大学的“学术环境”国际化以达到本科大学的“学术环境”做贡献,如此赵克文成为琼州大学唯一一个1940年以后出生的突出贡献专家称号获得者

  如今,琼南很多专家已得去国内外权威机构进修的机会,许多科研机构也已接近或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象由4家科研事业单位于2005年3月合并组建的“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在组建前只有5篇国内杂志论文,组建后的2005年和2006年却共发表了15篇论文。又如物理系一个老师在升本科前已来学校十年但仅有7篇省级以上论文,筹备本科前甚至仅有伊犁师院,海南师院和西北师院三篇,比全校约一半老师少,但因学校“学术环境”尚低,如与香港学术评审局批准仁树学院升本的总结:“学院整体上已建立适当的学术环境,值得授予大学资格”尚有点差距,因此很多老师都努力这物理老师更勤奋如这老师升本科后的这两年已发表了十几篇论文,成为全校第一。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