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名师风采
滑县六中校长魏韶
中广网    2007-04-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我们视线中这座色彩斑斓的城池,就是浸透了3000年甲骨文化的安阳。地处安阳东南的滑县,是片既濡染着古老灿烂文化又充满希望的热土,她孕育了中国文学史上第一位女诗人许穆公夫人,诞生了唐朝诗人高适,李嘉佑,王维,刘禹锡,而且还建有欧阳书院。近些年又以道口烧鸡闻名遐尔。今天我们要向大家展示的是滑县的另一个亮点,滑县六中!

 

1978年建校的道口高中,于1989年更名为滑县第六高中,然而在滑县一中,二中的影响之下,前些年人们对六中是持观望态度的。近几年,六中开始扩建,教师队伍不断壮大,学校无论从软件,硬件来讲都走到了滑县高中阶段教育的前列,滑县的父老乡亲都开始以孩子就读六中为骄傲。并且在2005年的6月创建为安阳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同时易地扩建了新校址。这是新校址的鸟瞰图,学校所处位置不仅交通便利,而且整体环境优雅,四周翠柏苍松,芳草如茵,学校楼宇鲜亮,宽敞明亮!

 

呈现在我们眼前这座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充满动感和想象力的亮派建筑群,就是刚刚乔迁新址的滑县六中。学校建筑以槠红色为主,每栋楼都大面积的选用玻璃窗做为主要点缀。别具一格。从这个被称为:滑县第一门的学校大门,从这口寓意: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大钟,我们就不难想象生活在这座校园里的人们,正在以怎样的信心与信念,书写着豪情满怀的教育礼赞!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将有无数优秀的莘莘学子,从这里走向祖国各地,走向各个工作岗位,校门的宽敞也预示了学校的包容性和不凡的气度,走进校园,教学楼昂然挺立,一种蓬勃向上的气势象征了六中的发展理念。主楼两侧延伸出来的部分像是鹏之双翼,庄子《逍遥游》中说:“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古典思想与现代建筑理念完美结合,衍生出了六中这栋意义深远的教学载体。他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读书学习的好场所,还有自豪和骄傲,建筑的美不只是对其外观的啧啧称赞,重要的是由享用它的人,为其涂上生气和灵气,为其在时间中沉淀属于他的优雅气质,滑县六中会在今后不断发展的岁月中,真正实现这个实体所蕴含的深刻意义。环境整洁的教学区,60个教学班分布其中,没有吵闹,喧哗,同学们都自觉保持着教学区的安静,以免因自己的活动而影响其它同学的专心听讲,秉承着:不在教学区大声讲话的基本礼貌和纪律,由此就可看出六中严谨的教风和学风。

 

步入这所崭新的校园,还可以看到正在建设的痕迹,但是却不影响你对它产生强烈的好感,教学楼里还可以闻到新房子石灰粉的清香,新植的树也在等待着发芽,吐绿,从中可以清晰的感觉到浓郁的学习氛围和积极健康发展的前景。滑县六中占地18.676万平方米,生均达到了69.7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了20.38平方米,绿化生均达到了15平方米。

 

教学楼里设有60个教学班,2680多名在校生,204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174名,本科学历达标率100%。教师中有研究生9人,省级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省级骨干教师6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市管专家1人,市级名师1人,骨干教师13人,学科带头人4人,县级骨干教师22人,名师2人。全校各级名师等占全校专任教师的34。48%,高级教师占21,26%。这些教苑精英不仅在省,市优质课比赛中多次获奖,而且还承担了4项省级科研课题,主持或参与编写了20余部教育教学著作。

 

在这座寓意先进理念的教学楼里,不但有上述优秀的教师,还有六中聪明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教学相长,他们和谐的配合,正积淀着属于滑县六中的优秀学校文化。崭新的教学楼里有辛勤耕耘的老师,也有积极向上的同学,看同学们认真的表情,冥思苦想的学习态度,当然会有属于老师和同学们的成果。

 

六中的物理实验室,教室里实验仪器摆放整齐有序,每位同学也都自觉的维护实验室的各种课件仪器和环境卫生。从中也可以体会到六中学生的爱校之情。

 

青出于蓝而胜与蓝,滑县六中的同学们同样也是成绩斐然的。仅2006年,高考本科上线309人,上线率达到45.98%,同时夺取了8个全县第一,理科班胡海北以668分超过了清华录取线8分和北大录取线10分,文科本科上线人数,文科本科上线率,文科语文平均分,文科英语平均分,文科总分平均分均为全县第一。

 

在2003年奥林匹克生物竞赛中,陈信宇同学获河南省赛区一等奖,被华中科技大学破格录取,在2006年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李菲菲同学的《对求多个正余弦值和的问题的探究》,获一等奖,武金笔同学的《内燃机节能》获市一等奖,省三等奖。高明杰同学的《大气清洁工》,龙长贵同学的《全自动洗尘器---磁性无尘黑板与板擦》,仝胜鑫同学的《全自动清洁洗衣粉》,胡保环同学的《密码门》均获二等奖。下课了同学们步履匆匆,虽然天气寒冷,却不减同学们学习的热情。穿过同学们的身影,我们可以在教学楼里看到一个文化沙龙的牌子,有点西化的名字,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在文化沙龙里建立了科技纵横,史海观谰,艺术园地和文苑漫步四个主题,同学们每天走过这里,进入眼帘就是高品质的富含深刻意义的名言警句,名人故事,享用的是高品位的文化艺术修养,处处皆学问在滑县六中是一大特色!

 

在紧张有序的学习氛围中,同学们传递着优良学习风气的接力棒,使得滑县六中在当地享有盛誉。为了进一步实践理念,实现办学目标,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办着校园广播站,《清泉报》和《六中通讯》,现在又有了自己的校园电视台,六中网站,还建立校信通这一家校沟通的桥梁,学校以饱满的热情激发着学生奋发学习的精神力量!

 

滑县六中本着一切为学生的教学宗旨,不仅是从学生文化教育,素质教育严把质量观,从生活上也体贴入微,一丝不苟的。这是学校餐厅的全貌,坐落在学校的幽僻之处,美观大方,与整个学校环境相得益彰。

 

学校的餐厅宽敞明亮,并且设有电视机,让同学们享有轻松进餐时刻,大家有秩序的排队取餐,餐厅的师傅们也是热情备至,对同学们给予充分的照顾和关怀。看同学们有滋有味的样子就知道了饭菜可口。大多数同学都是寄宿学校的,所以学校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之余,也特意合理安排膳食,保证高中阶段紧张学习中同学们都能健康成长。尤其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热乎乎,香喷喷的饭菜,让同学们心头暖融融的。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于正是茁壮成长的高中同学来说,合理膳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而一个好的休息场所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对寄宿的同学来说,最亲切的莫过于宿舍的温暖了,这里是学生们心灵的一个寄托。所以,滑县六中对宿舍文化建设尤其重视。这是老师们的单身宿舍楼,虽然自成一体,但是又不独立于宿舍区之外,优雅,大方,儒雅的气质渲染着整个宿舍区的和谐。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一个区域是学生宿舍楼,洁净的小院落各成一体,为了方便管理,学校制定了:星级宿舍评定。每天一小评,时刻督促同学们要创造一个卫生,洁净的休息空间,每周一总评,则是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劳动成果,树立一个宿舍即是一个小家的意识,大家要团结一致,维护家的美丽,每月一授星,则是对同学们的奖励和激励,由此培养学生较好的自理能力,使同学们不但成为学习上的标兵,也可以成为生活上的强者!

 

走进同学们精心布置的房间,温馨浸润心头。从摆放的洗漱用具,鞋子到整整齐齐的被褥,可以看出学校管理制度的严格和同学们严谨的生活习惯。

 

徜徉滑县六中的校园,每条路的命名都有着深刻的启迪和警示意义。人大路,清华路,是学校对学生的希望,也是学生热爱学习奋发向上的动力。无论是竖在路边,融入景中的哲思妙语还是众多系统的人文景观,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引人深思,于是所有花草都有了灵性,每一块砖瓦都会说话。

 

滑县六中在课余时间安排上也充分体现了示范性中学所独有的风格,六中的图书馆在整个安阳地区都是典范,宽敞的图书馆,浓郁的书香,让同学们沉醉其中。下课后,同学们争先恐后走到这里,借阅图书,增长知识,图书馆里还有各种期刊2000多种,这在县级高中学校是不多见的,期刊杂志整齐的摆放,乍一看上去,琳琅满目,同学们在接受文学巨著熏陶的同时,偶尔也可以来享用一下文化快餐,丰富的图书资源,让渴望求知的同学们如鱼得水,如饮甘霖。文学艺术,历史地理,军事理论,物理学习等等,多元化配置图书的理念,丰富和充实了同学们的文化修养,完善了同学们的知识体系,图书馆还有一个让人赏心悦目的名字:书香苑!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也讲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滑县六中,这是一个真实的体现和应用。

 

李大钊先生说过:学要学的塌实,玩要玩的痛快,滑县六中的学习气氛是严肃又活泼的,安静的教学楼里同学们埋头苦读,宽敞的操场上,同学们生龙活虎,动如脱兔!

 

看这边篮球场上,同学们挺拔的身姿,矫健的步伐,反映灵敏,动作干脆利落,球场上的潇洒风貌,体现了同学们的乐观心态和不屈不挠精神。乒乓球场则是个例了,青一色的巾帼女英雄,大家好像也并不把活动当成比赛,而只是课余恰到好处的练习,作为一项活动项目,大家一起沟通感情,增进友谊。跳绳大概是众多女生的最爱,而且在如此宽阔的操场进行这项活动,该是身心愉悦的吧!

 

课下充分放松,课上认真听讲,做到张驰有度,收到最好的学习效果。当然,在滑县六中还有一种异于其他中学的精神理念,从操场上象征奥运精神的五环标志就可以看出,强身健体,为国争光,为社会建设出力!绿草茵茵的足球场映着西下的斜阳,让人情不自禁回想起激情四溢的青春梦想。学校的教育要从大处看,从小处着手,一丝不苟,对学生的启发当然也要从一定的高度,训练学生一个广阔的视野,开阔的思想,志存高远,方可成大器,方可修身,齐家,平天下!

 

正如成就任何一项事业都离不开一位成功的领导和一个成功的领导群体一样,一所优秀的学校,必然要有一位优秀的领导人和一个优秀的领导群体。校长魏韶有着25年教育实践,他的人格魅力,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力,亲和力和感召力。正是这样一位班长,带领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构想了校长分工,年级负责,班级作战,全员管理的新格局,建立了完善的教育教学体制和治校方略,确立了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校训,校风,教风和学风。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玲玲      
相关报道 更多>>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