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名师风采
北京大学 阎步克
中广网    2007-12-06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个人简历:

  阎步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1954年11月生。1971年中学毕业,做过下乡知青、士兵和工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88年7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此后在北京大学历史系任教至今。主要教学和科研的主要方向为魏晋南北朝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和政治文化史。先后讲授过“中国通史”、、“魏晋南北朝史研究”、“中国古代史上”、“中国古代官僚政治制度”、“中国古代的政治和文化”、“中国古代官阶制度研究”等课程。

  1991年出版《察举制度变迁史稿》,把官僚行政因素、特权分配和权力斗争因素及士人及其文化传统因素,视为影响传统选官制变迁的主要动因;进而对察举制变迁及其向科举制过渡,提供了一份有特色的叙述。1996年出版《士大夫政治演生史稿》,融会了现代社会学概念和传统政治概念,从学士和文吏的分合关系入手,阐述了中国“士大夫政治”的演生过程及其理念基础。2002年出版《品位与职位:秦汉魏晋南北朝官阶制度研究》引入“品位分等”和“职位分等”概念,为考察传统官阶制建立了一个新分析模式。此外还有译著《官僚制》和《帝国的政治体系》,及论文70余篇。目前从事中国官阶制度史研究。

  名师心得:

  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发展,向传统的中国史教学方式提出挑战。传统的念讲稿、写黑板的授课办法,当然不会被淘汰,依然将因其人文魅力而保留下来;但新式教学手段,因其种种优点也显示了旺盛的生命力。曾有人对历史教学用多媒体手段表示怀疑。不过事实证明,中国古代史教学,反而更需要多媒体手段。比如说,为培养研究型学生,就要提高学生的解读史料能力;而用PPT课件能极便利地即时展示史料,这是传统的写黑板达不到的。讲授中会不断出现古代人名、地名、官名及各种专业名词,学生不大容易全听清;但把它们在屏幕上打出来,学生就一目了然了。而且,多媒体手段所提供的照片、表格、书影、地图、示意图等,使很多单纯讲授难以说明的问题变得简单、明快而直观。多媒体技术加大了课堂信息量和讲授节奏,记笔记变得困难了,不过这可以通过网页加以弥补。把课件上网,供学生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听课时就可以把精力放在思考理解上了。多媒体和网络教学,与新一代青年的生活方式也是适应。且越来越多的中学都已采用多媒体教学,他们对此毫不陌生。当然。多媒体和网络的教学手段,加大了教师的工作量,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

  名师寄语:

  历史系新生要尽早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中学学习,是要熟练掌握唯一的标准解释;大学学习,则要掌握尽可能多的不同解释。真理不再是唯一的了,各种理论各有优劣。它们犹如投向历史客体的一束束探照灯光,每一束灯光都有其所见不及之处,但也能提供其他灯光无法照亮的独特景象。光束越多,角度越多,人们对历史的理解就越丰富。要学会多元的、开放的思维方式,最终找到自己的独特角度,形成自己对历史的独到理解。

  所属学科学校文字介绍: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全系现任专职教师62名,其中教授28名,副教授18名,讲师16人。1994年列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系图书室藏书10余万册。每年本系面向海内外招收本科生50人,硕士研究生40人,博士研究生30人,以及进修生、进修教师、访问学者等数十人。开设课程有中国通史、世界通史、世界文明史、史学概论、历史地理、中外历史文献及史学名著选读、断代史、专题史等。

  北京大学创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当时中国的最高教育行政机关。1912年改为现名。1952年院系调整,北京大学成为一所文理综合性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大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成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现教职工16073人,29617名各类在校学生。现有199个博士点、221个硕士点、100个本科专业,以及覆盖139个专业的35个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院士及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数量均居全国高校之首。            
来源:-中国广播网 教育频道    责编:张玲玲      
相关报道 更多>>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