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名师风采
彭明教授
中广网    2007-12-10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宠辱不惊看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云卷云舒

 

 

    彭明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1924年12月生于河南省夏邑县。受家乡悠久的文化熏陶,先生自幼即得到系统的历史启蒙教育;青年时代则酷爱文学,喜读鲁迅、巴金等人的作品。青少年时期扎实的文史功底,奠定了他日后立说严谨而又生动活泼的学术风格的基础。1945年12月,先生入华北联合大学教育学院史地系学习,1947年被选拔为中国近代史研究生,师从胡华,其间与之合著《日本投降以来中国政局史话》(于力作序,冀中新华书店,1947);1948年华北大学成立,又师从著名史学家范文澜先生,并参与了范著《中国近代史》的修订工作,从此开始了他半个多世纪的治学生涯。1949年2月,先生开始担任华北大学中国革命史助教;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创立后继续任教至今,主要讲授中国革命史、新民主主义论、中国近现代史、中华民国史、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等,是政治学理论(原为中外政治思想)专业博士点的开创者,并曾被国内多所高等院校、研究所评聘为教授、荣誉教授、兼职教授、客座教授、顾问教授、荣誉研究员等;现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中国现代史学会名誉会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学科组成员、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等职。

    与82岁高龄的彭明教授交谈是一件很愉快的事,他谈吐幽默,思维敏捷,让人不时会有获得新知的惊喜。采访伊始,彭明教授便笑着说:“从住房的楼号就能看出我和自己的研究领域很有缘呢。”他说:“我原来在校内住林园五楼四号,我称之为‘五四书屋’,现在搬到时雨园后住九楼十八号,从‘五四书屋’到‘九一八’,是不是很巧啊!”爽朗的笑声中透出了他对自己专业的深情。
来源:Z--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      
相关报道 更多>>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