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名师风采
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
中广网    2007-12-13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朱熹平,男,1982年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数学系,1984年在中山大学数学系取得硕士学位,1989年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现任中山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兼任广东省数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数学科学研究中心顾问。朱熹平于1991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于1997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199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列入1999年度国家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第二层次人选,并于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获得全球华人数学家大会颁发的晨兴数学银奖。

 

    有感于朱熹平教授的“临门一脚”

 

    一项比哥德巴赫猜想还要重要的重大成就,一项美国克莱数学研究所曾悬赏100万美元求解的世界难题——“庞加莱猜想”,被中山大学教授朱熹平和他的海外合作者共同破解了。但朱熹平教授婉言谢绝所有媒体面对面的采访,他对校长黄达人教授说,完成这一证明,是国际数学界许多数学家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他的团队只是完成了“临门一脚”。

   所谓“临门一脚”,显然是说如果没有队员们一步一步艰难地“传球”过来,他是无法完成这“一脚”的,虽是相当重要的“一脚”,但团队的“接力”尤其重要。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朱熹平教授完成了自己的使命,但他没有在“临门一脚”后在陶醉中迷失自我。我想,这种非同一般的“风范”,正是历史为什么将这“一脚”安排给他来“踢”的一个重要缘由。

来源:Z--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乔梁      
相关报道 更多>>
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