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头条

央广网

小学家长如何科学做好“陪读家长”

2015-10-03 09:01:00 来源:新华网

  特别提醒:科学填报志愿比取得好成绩更重要!请点击→

  刚入学不久的低年级学生正处在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因此,不少“小一”、“小二”学生家长常要身兼数职,既要做好父母,又要做好“陪读教师”。不过,陪读可不只是坐在学生身边陪着他们学习这么简单,做好“陪读家长”不单要学会换位思考,以孩子的答题角度来解决难题,还要懂得奖罚分明,该鼓励时鼓励,该批评时决不嬉皮笑脸。

辣妈经验篇

  辣妈齐女士的女儿今年在浦东一所业界口碑较好的小学读五年级。齐女士和大部分家长一样为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操碎了心”。做了近五年的“陪读家长”,过往的“陪读”,有的在孩子身上看到了明显成效,而有的也走了些错路,错过了不少宝贵机会。结合自己的收获和失败,齐女士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陪读”经验。

  低年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小学一二年级正是建立学习习惯的黄金期,这个时候家长多关注孩子的书写、阅读等方面的习惯,正是为孩子将来的学习打基础。低年级孩子的智力发育还不成熟,孩子未必能理解家长灌输给他们的理论知识,但是在这个时机,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却是可操作可实行的。

  引导孩子从小爱上阅读形成较好语感

  和大部分家长一样,齐女士的QQ和微信中也添加、关注了不少家长互助群、孩子学习群以及学科各类订阅号等。在这些学习群和订阅号中常会分享一些比较适合小学生的英语电子读本、英语阅读素材等。齐女士建议,家长可以下载其中一些比较有趣的内容供孩子阅读和学习。对于刚升入小学的孩子,单单学习某个字或词,显得枯燥而缺少吸引力,孩子即便记住了也很可能不会使用。但是借着阅读,孩子可以形成整体语言感觉,在反复阅读中对某些字词的运用形成概念。

  陪读辅导思路要符合学生层次特征

  一般观念认为,父母应该轮流对孩子进行陪读,今天是妈妈,明天就换爸爸。但齐女士认为,父母可以轮流陪读,但一门科目最好仅一位家长全程跟踪。齐女士陪伴孩子学习的时间比丈夫更长,当孩子开始涉猎一些思维训练题目时,齐女士听取了任课老师的建议,以小学生数学课程涉猎到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来帮助女儿找到题目的解题点。但是换丈夫来辅导孩子解数学题时,丈夫可能会用超出小学生能力范围的二次方程来解答题目。看起来二次方程用更短、更简单的步骤就解决了难题,但是这样写出来的解题步骤“家长参与的部分太多”,而更关键的在于孩子只是解决了问题,至于其中的原理,他们不一定能够明白。

  适时放手陪读不可让孩子形成依赖

  小学一、二年级是孩子极其依赖父母的时期,家长要逐渐引导孩子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事情去做。低年级家长一般会较长时间“盯着孩子学习”,但是随着孩子年级不断升高,家长需慢慢开始“半陪读”。不可一直坐在孩子身边,“题题必讲”、“字字必纠”。

编辑:申珅

关键词:陪读;整体语言;小学一;小学高年级;题海战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搜房网数据:“中国式陪读”嫌掀起广州租房高峰

8月广州住宅租赁宗数交易量环比下降,租金增幅放缓,外围区域租金回调,中心区租金仍持稳增长。搜房网租房电商广州副总经理邹又明表示,根据往年情况,学校周边陪读租房需求一般由暑期开始释放,由于陪读租房属于刚性需求,暑假外较少有房源释放。

2015-09-21 16:30:55

组图:四川脑瘫女孩赴大学报到 母亲“陪读”

9月,大学新生陆续报道开学,四川脑瘫女孩王景丹从成都乘坐火车奔赴珠海,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母亲黄惠鹂也进入大学“陪读”时代。

2015-09-08 10:40:25

四川脑瘫女孩赴大学报到 母亲“陪读”

2015年9月,大学新生陆续报道开学,四川脑瘫女孩王景丹从成都乘坐火车奔赴珠海,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母亲黄惠鹂也进入大学“陪读”时代。王景丹一出生便因先天性缺氧患上脑瘫,在家人的鼓励和自身努力下,王景丹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2015年高考凭借526分的成绩考入北师大珠海分校,也成为该校成立以来,录取的首名残疾大学生。

2015-09-08 10:20: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