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今晚报》报道,市委网信办于近日启动了为期两个月的天津市“清朗·2022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着力解决短视频直播平台、社交平台、学习类App、网络游戏、电商平台和儿童智能设备6个环节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有效织密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保护网”,为广大青少年营造更加健康安全洁净的网络环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与电子产品的广泛普及,网络环境存在的问题早已成为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隐患之一。

  近年来,全国网信系统持续加大网络生态治理力度,随着一系列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整治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的法律法规出台和落地,网络生态整体向好。但与此同时,网上各类乱象也在不断翻新。近一段时间,《今晚报》就通过“给孩子一个洁净的网络空间”系列报道,关注了移动互联网对未成年人带来的“隐性伤害”。除了被人们诟病已久的网游、短视频成瘾这些问题,在社交平台、互动留言等充斥的有害信息,给孩子们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样不容小觑。

  互联网不是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外之地,整治乱象离不开重拳出击。此次专项行动聚焦的6个环节突出问题,剑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未成年人网络乱象,彰显从严管网治网的决心。希望各有关部门以一抓到底、踏石有痕的力度,以对网络伤害“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种违法非法行为早发现、早治理、严惩处,不留余地、不给空间、不让反弹。

  当然,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始终是全社会的责任。在相关部门严打网络乱象的同时,家庭、学校、网络平台等也要多方合力,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各网站平台更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关卡前置,主动将“色、丑、怪、假、俗、赌”等各类违法违规内容挡在门外。

  期待通过新一轮网络环境的“大扫除”,能够进一步形成齐力共治的氛围,有效保护孩子们享有安全上网环境,真正“给孩子一个洁净的网络空间”。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