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定向运动成“趣味体育” 磨砺意志体育促教育

2014-07-29 08:06:00  来源:广州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定向运动风靡校园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定向运动比赛在广州市花都区云山中学进行,学生们激情投入、思考判断的认真劲令人感叹,这项运动真的有这么令人着迷?云山中学校长张帜告诉记者,7年来,该校从花都区中考平均分倒数第四名升至第四名,“开展体育活动,为学校成功转型立下头功,真的是功不可没;在广州市无线电运动协会的帮助下,校园体育活动找到了抓手和方向。”

  开展体育,中考倒数第四升至第四名

  创办于2000年的云山中学,2005年遭遇了“办学危机”。“家长不愿孩子就读,甚至告诫孩子‘不好好读书将来只能读云山中学’,学生更不好意思说是这所学校的学生。”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张帜告诉记者,2006年他初到云山中学任职,“招收20个班,(转学)跑了7个班;我从来没有做过学校的行政工作,但我想接受这个挑战……”

  毕业于广州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张帜,就这样单枪匹马挑起了这副重担。第一年纠正风气,第二年开展德育,第三年抓教改……就这样,这个体育科班出身的汉子,渐渐将云山中学带上正轨。“如何选择适合学校开展、学生喜欢的体育运动,是我们重点考虑的因素。”张帜说,作为新兴项目的定向运动进入他的眼帘,“定向运动不单可以健身,还是一项智趣的运动,我们强调快乐体育,愉悦身心的同时,还可以开发智力。”

  几年下来,云山中学的多数学生都参与了定向运动,锻炼了身体,收获了自信,这些反过来又促进他们文化课成绩的提升。2010年全区中考第一名出自云山中学,前10名占了3席,20名有5人。2006年,30名学生升入重点高中,升普高率20%;2013年,这两项数据达到200多人和70%。

  定向运动成“趣味体育”

  尝到从事定向运动的甜头,云山中学开始在全校推广,在不断提高竞技水准的同时,做好群体活动,让每个学生都能从中受益。

  广州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秘书长叶前进告诉记者,近年来协会广泛开展定向运动进校园活动,青少年非常喜欢这项手脑并用的运动,由于它器材简单,门槛低,寓体于乐,好玩有趣,很快就在校园里流行起来。

  15岁的朱丽霞,去年5月开始接触定向运动,3个月后参加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就获得了第6名,她的文化课成绩也相当棒,可以排进全班前10名。“因为我们是放学后才训练,所以不会影响学习,反倒可以放松一下,身体强健的同时,也增强了灵活性,通过使用地图,寻找检查点,还可以增强观察力和记忆力,”朱丽霞告诉记者,这项运动给她带来很多乐趣,“定向运动锻炼了韧劲和耐力,这些有助于学习。”

  磨砺意志体育促教育

  就读于初三(4)班的马先郁和队友代宁磊一起参加了去年的全国锦标赛,获得了接力赛第14名。两人的文化课成绩也很出色。“通过参加定向运动,我们锻炼了耐力和心理承压能力,这和注重爆发力的田径项目相辅相成,我很喜欢这项运动。”马先郁说。

  “以前遇到难题就想放弃,现在可以平静地面对困难险阻,只要付出努力,就会有收获,参加大赛也不会有问题,”代宁磊自信地说,记得最艰苦的一项比赛他跑了15公里,“一口气下来,不停歇,从来没跑过这么远,但在比赛中也不觉得累。”

  “定向运动对于塑造学生的性格、意志品质非常重要,这不但不会影响他们学习,还会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张帜告诉记者。

  开展定向运动收获颇丰,更加坚定了张帜“以体育促教育”的办学之路。(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陈建族)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