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民国时期小学试卷注重素质教育 答题用毛笔

2014-07-29 08:18:00  来源:北京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民国时期小学试卷注重素质教育 答题用毛笔

 

民国时期小学试卷注重素质教育 答题用毛笔

 

  民国时北平的小学生们都学些什么?那时候考试都考哪些内容?昨天,汇文一小的老师找到了两套民国时该校学生的月考试卷,惊讶地发现,当年学生们接受的正是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学以致用的“素质教育”。

  网上偶遇民国试卷

  昨天,汇文一小副校长倪彦鹏终于收到了盼了好几天的宝贝——两套民国时期该校学生的月考试卷。“我是在网上淘宝的时候发现的,当时就很兴奋,这对我们学校来说,是太珍贵的历史资料了!所以马上联系了卖家。”

  虽然经历了沧桑岁月,但试卷保存得非常完整。两套试卷分别是四年级和五年级的。每次月考各个科目的试卷都被订在一起,封面上印着竖排的红色小楷“北平市私立汇文第一小学校月考试卷”,“中华民国 年 月 日”,学生姓名是“李秉春”。

  翻开卷册,一下就穿越到了民国。油印的红格纸、繁体字,所有题目都是学生手抄在卷子上,竖版格式,从右至左的顺序。每套试卷中还有一份小楷试卷和一份大楷试卷,规规矩矩的毛笔字,一点一画顿挫有致。“这样的毛笔字,如今四五年级的学生几乎没人能写出来。”倪彦鹏感慨道。

  五年级月考的作文是“中秋节”,李秉春是这样写的:

  那天天气晴朗,每个人都非常的快活。

  我和几位同学在操场上游戏,还唱着歌,小鸟在树枝上跳来跳去,表示着欢迎中秋节的意思,大家玩得真快乐。

  到了晚上,月亮从东边慢慢地升起来,照在地上十分明亮。不一会儿,大家在操场上集合,校长为我们买了许多饼干,分给大家吃,老师还给我们讲故事唱歌……

  简单的文字一下把人带到了《城南旧事》的年代,耳边似乎能听到《送别》的歌声。

  考试内容注重“素质”

  国语、数学、英语、历史、地理、自然、公民、常识、绘画、毛笔字……从考试科目看,民国时期北平的小学生一点不比现在的小学生们轻松,甚至连英语都是从小学学起。而且从试卷内容看,倪彦鹏说,当年就已经是非常全面的“素质教育”了,很多考试题让今天的老师们都有些汗颜。

  “例如自然试卷,有一个问题是‘稻分哪几种?’ 李秉春的回答是‘稻有秈稻、粳稻、糯稻三种。’我想,关于稻子种类问题,如今可能很多老师自己都不清楚。而当年的私立汇文一小相当于一所‘贵族学校’,学生并不是平民子弟,但他们也要分清五谷。”

  “再比如公民试卷:考题包括‘个人应有什么修养?何谓家庭经济?何谓储蓄?何谓吝啬?’说明学校从小学开始就注重学生的修养,并且开始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

  “当年的数学试卷就已经有结合实际的‘应用题’了,而且还是带有时事色彩的‘空军问题’:中国有空军10大队,每大队有6中队,每中队有5小队,每小队有飞机9架,问全国有多少架飞机?”

  “再看地理试卷:问‘国家的领空在什么地方?’刚看见这个问题,可能现在的老师们都会有点蒙吧,我们现在常说领土的概念,有时候也会教孩子海域的概念,但是领空似乎没有强调过。”

  希望找到试卷主人

  倪彦鹏副校长查阅了校历,发现汇文一小被称为“北平市私立汇文第一小学校”的时间是1928年至1948年。据此推算,试卷的主人李秉春,应该是80岁左右的老人了。

  这两套试卷是在天津被发现的,北平学生的试卷为什么会跑到天津去?倪彦鹏分析,有两种可能:天津原来有一所汇文中学,汇文一小的校长曾经到天津汇文中学担任过校长,会不会一些档案被校长带到了天津?再或者是李秉春一家人从北京搬到了天津居住,之后由于老房搬迁使这些试卷流落到了旧货市场?

  收到试卷后,倪彦鹏给卖家打电话,询问除了这两份还有没有其他的存货。卖家说还有一年级和六年级的两套,已经被浙江的买家买走了。浙江的买家会不会跟试卷的主人有关系?倪彦鹏又联系了浙江的买家,得知对方既不是校友,也不是试卷的主人,只是喜欢收藏。

  汇文一小的老师们非常希望能够联系上这位老校友,也希望老人的亲友如果看到消息及时和学校联系。

  链接

  部分试卷内容

  四年级:

  国语:默写【我走进民众教育馆】前一段。

  作文:夏天的卫生。

  小楷:抄写长恨歌。

  常识:怎样防避雷电?雹是怎样形成的?人民有哪些应尽的义务?国家是怎样形成的?

  五年级:

  英语:1、听写2、默写英文字母3、中英互译4、改成问话。

  历史:西洋人怎样计时?研究历史有哪几种重要因素?什么叫原始时代?中华民族最早定居在何地?何人开始建国?我国古代文化演进的传说是怎样的?

  公民:个人应有什么修养?家庭有哪几种形式?何谓家庭经济?何谓储蓄?何谓吝啬?

  自然:稻分哪几种?有什么用途?稻和麦有何不同?常吃的蔬菜分哪几大类?每类举出两种来。常吃水果有什么好处?

  地理:我国的四界全是什么地方?(国土的四至)国家的领空在什么地方?国父对南京有什么计划?

  数学:中国有空军10大队,每大队有6中队,每中队有5小队,每小队有飞机9架,问全国有多少架飞机?袜子12双为一打,10打装一盒,中原公司有袜子1200双,问可以装多少盒?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