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花钱能进银行工作并转正? 大学生13.5万元打水漂

2014-07-03 09:31:00  来源:武汉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又到了大学生实习和找工作的季节,4个大学生为了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先后共支付了13.5万元的“打点费”。但一年多过去了,对方“进银行并转为正式编制”的承诺依然是“水中月,镜中花”。

   交了11.5万 白打10个月工还没转正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小刘向本报反映,为了找工作,他和同学小曾被骗走了11.5万元,起因是兴业银行武昌支行一位叫郑重的员工承诺:他们可以进银行工作并转为正式编制。

   6月16日,本报记者见到了小刘和小曾。他们出示了向郑重转账的凭据以及部分收条。郑重开了家咨询公司,在大学校园里摆摊为银行招人,小曾给郑重打过工,便听信了郑重的承诺,给了他5万元作为进银行转正的“打点费”。小刘则通过小曾也认识了郑重,得知“有关系”能进银行工作并转正,小刘也于去年1月到4月,分批给郑重交了总共6.5万元的“打点费”,因为与小曾的关系,郑重还给小刘“优惠”了5000元。郑重同样承诺他:办不了可以退钱。

   去年4月下旬,小刘和小曾被安排到兴业银行中北支行,与该行一位副行长见面简单聊了一下,算是通过了面试,当即开始上班。他们在这家支行大堂实习,一直做到当年10月,没有领过一分钱工资。后来,郑重说这个支行转正有困难,又把他们安排到兴业银行武汉开发区支行,做见习客户经理,跟着老员工跑业务拉存款,一直做到今年2月初,除了过年支行行长给了他们每人1000元的辛苦费外,再没有其他收入。

   他俩找到郑重要求退钱,郑重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无奈之下,小曾改行在一家幼儿园上班,小刘至今还没找到工作,全靠家人接济。

   在最近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小曾播放了他和郑重交涉的电话录音。

   第一段录音是今年4月——

   小曾:“郑总,我们的钱什么时候退?”

   郑重:“我会想办法处理,有的钱花出去了,用于吃饭买手机、高档烟酒送人。你看这样行不行,先把能要回的钱退一部分给你们?……钱给了老陈(记者注—兴业银行武昌支行陈副行长),你们要去找他,向他施加压力。”

   第二段录音是上周五——

   小曾:“我们的事怎么办啊?”

   郑重:“你找我,我不推脱。我私人出2万退给你,剩下的我再去要。”

   小曾:“什么时候全给我们?”

   郑重:“我得去要啊,你要给我时间,我也没说要跑,等我回武汉再跟你见面商量……这钱确实用了,我都是有凭证有说法的。”

   小曾告诉记者,郑重总是说得好听,但就不兑现,就是各种演戏、各种圆谎。

   “他不说我拿钱,谁信他呢?”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