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女子两次报考事业单位遭拒 因专业遭不认可

2014-07-04 11:14: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眼看面试时间一天天临近,却被突然告知不能参加,孔小姐觉得难以接受。

  一切,只因她大学毕业证上专业栏上填的几个字:金融学(投资与资产评估)。

  孔小姐是台州临海人,2006年毕业于浙大城市学院。一年前,她报考了台州银监会的一个岗位,结果连笔试都未能参加。遭拒的理由是,该岗位招的是金融学,而孔小姐学的却是“资产评估”,不符合要求。

  今年上半年,临海市事业单位招考,孔小姐选了一个招“资产评估”专业的岗位,可哪知道,虽然笔试成绩第一,却还是不能参加面试。这次,招考方给出的理由让人大跌眼镜:你学的是金融学,仍不符合要求。

  这下,轮到孔小姐傻眼了:我到底学的什么专业?

  两次报考事业单位均遭拒

  理由却让人“看不懂”

  孔小姐原先在一家私企上班,但她希望能有一份更为稳定的工作,于是今年上半年,临海市事业单位考试开始报名,孔小姐根据自己的所学专业及特长,报考了临海市发改局价格认证中心一职。

  该岗位只招1人,却有15人报考,竞争激烈。经过资格初选,包括孔小姐在内的4人获得了笔试资格,考试时间是5月31日。

  “我5月初刚生完小孩,月子都没坐完,家人十分反对我去参加考试。”孔小姐说,但她想要换份工作的愿望十分迫切,坚持参加了考试。

  成绩公布,孔小姐笔试总成绩排名第一,比第二名高出2.5分。这样一来,只要面试顺利,她入选的机会还是蛮大的,家人都替她高兴。

  不料,就在孔小姐静下心来准备面试的时候,却接到了当地人事部门的通知:经资格复审,你的专业不对,不能参加面试。孔小姐一打听,自己遭拒的理由是,那个岗位要求“资产评估”专业,而孔小姐学的是“金融学”。

  这下,孔小姐彻底傻眼了。因为,就在去年,她同样参加了台州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应聘台州市银监会的一个岗位。“那个岗位要求金融学,而他们认为我学的是资产评估,所以我连笔试的机会都没有。”孔小姐说。

  那么,两次考试,拒绝的理由为何会互相矛盾呢?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猫腻?

  孔小姐拿出浙大城市学院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在专业一栏上,填写的是:“金融学(投资与资产评估)”。正是这个看上去“模棱两可“的结论,给孔小姐带来了麻烦。

  那么,她学的,到底算是什么专业呢?孔小姐需要找到答案。

  学校出具的专业证明

  未被人事部门认可

  7月2日,记者来到临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向科长卢娇阳了解情况。

  “我们在审核后认为,孔小姐在填报名表的时候,存在虚假填报的情况。”卢科长指出,孔小姐在专业填报时,应该把“金融学(投资与资产评估)”全部都填写上去,而不应该仅仅填写“资产评估”,“如果当初她填的是完整的专业名称,可能连初审也不会通过。”

  卢科长说,孔小姐的专业存在比较大的争议,几个相关部门就她的事情专门开会讨论过好几次,“我们最后的讨论结果认为,‘金融学(投资与资产评估)’和我们要招的‘资产评估’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判定孔小姐专业不符。”

  随后,记者又找到临海市发改局,办公室的胡主任向记者做了这样的解释:“我们发现这个情况后,也很慎重,专门查看了孔小姐的毕业证书,上面写的确实是‘金融学(投资与资产评估)’。报考者的专业如果存在异议,按规定,需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公布的信息为准。而查询结果显示,孔小姐的专业是金融学。”

  为了证明自己的专业符合发改局的要求,孔小姐还回母校开了一张证明。在浙大城市学院教务部出具的这张证明上,明确写着:孔某某同学当时就读于资产评估方向。

  不过,这张证明仍未得到临海发改局的认可。

  “学校开具的证明,肯定会帮学生说话,缺乏说服力,我们不能承认,除非她拿到省教育厅的证明,我们才会予以采纳。”临海发改局办公室相关人士说。

  省教育厅相关人士:

  学校证明权威有效,愿协助孔小姐进行学历论证

  昨天,记者联系到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陈锋,就孔小姐专业的问题进行了咨询。

  “我们学校是在2010年才获得‘资产评估’这个专业审批的,并正式成立了独立的‘资产评估’专业。在这之前,我们的‘金融学’专业有两个方向,孔小姐就读的,确实是‘投资与资产评估’方向。”陈锋说,应该说,当年的“金融学”专业,其实是“资产评估”专业的前身。

  陈锋告诉记者,像孔小姐毕业证上专业后面带括号注释的表述方法,在很多高校都很普遍,“有些专业是个大类,涵盖很多方向,我们在后面加括号注明,实际上是为了方便学生就业。”

  至于为什么学信网上填写的只有“金融学”而没有括号注释,陈锋的说法是:“因为学信网上只能填入大的专业类目,无法添加注释,所以当时只填上了‘金融学’。”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分管学历论证的高老师。

  “首先我要肯定的是,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为孔小姐出具的那张证明,是权威有效的。临海方面提出的学校证明可能袒护学生的说法,缺乏依据。”高老师说,临海相关部门的做法,对孔小姐确实不太公平,“如果临海方面坚持要求省教育厅出具证明,我们会协助孔小姐进行学历论证。”

  (记者 陈栋)

编辑:单晓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