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竞争加剧学费攀升 英国华人子女兴起赴美国求学

2014-08-07 09:0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由于竞争加剧和学费攀升,越来越多成绩较好的英国华人子女到美国求学。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为了免费而选择德国、荷兰和爱尔兰等地的大学。

  美国名校众多 吸引力强

  陈勇是伦敦著名的私立学校圣保罗学校本届中学毕业生,去年底他申请了牛津、布里斯托和美国的哥伦比亚、哈佛等大学。今年初,他接到牛津大学的通知申请被拒,但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

  陈勇的母亲告诉记者:“英国的大学申请有一个死规定,牛津和剑桥两校只能择一。”她说,儿子的成绩一直不错,在英国就想上牛津或剑桥。可那是独木桥,除了考试成绩好,还要经历两轮残酷的面试。为了保险起见,他还申请了几所美国顶尖的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位于纽约,虽然不如理想中的牛津,但也是全世界名列前茅的大学,全球排名前十。

  陈勇是近年来英国华人子女前往美国读书比较典型的一例,家长们为了孩子到一流大学,不惜将子女送到千里之外。

  英国大学收费改变家长观念

  南伦敦萨顿文法学校(Grammer School)在全英中学排在前几名,华人学生刘星今年6月从该校毕业。她申请剑桥大学名落孙山,但美国耶鲁大学给了她录取通知书。

  刘星的父亲30多年前移民英国,他告诉记者:“本来,我们一直希望孩子能在英国读书,2012年大学开始收费后,我们的想法就开始变了。”他说,现在在英国上大学,一年的学费要9000英镑,加上住宿、生活费差不多一年2万镑。美国名校多,耶鲁是常青藤8所学校之一,全球拔尖的,目前一年学费加生活费要32000美金,跟英国比较起来差不多。只是美国大学本科为4年,比英国多一年。美国大学有各种奖学金,一般学习排在中上的学生,都能申请到约占学费20%的奖学金。总体来说,去美国上学的费用与英国相差不多。

  2012年前,只有读私立学校的华人中学生赴美求学,但2012年英国大学全面收费后,公校毕业的华人孩子也开始涌向大洋彼岸。

  英国本土华人面临巨大压力

  记者从牛津大学获悉,过去几年牛津大学招收华人的数量逐年增加。2010年来自中国大陆的本科生有205人,去年已上升到273人,2011年的香港本科生为110人,去年已达到120人,但在牛津大学就读的英籍华人本科学生没有增加,反而有下降趋势。

  杜刚老师是英国一家留学中介咨询中心的总经理。他认为,这几年来英国读中学的中国大陆、香港和新加坡华人孩子大幅增加,不少孩子来英前底子都很扎实,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英国的华人孩子在学业考试上根本无法与他们竞争。

  杜刚表示,牛津、剑桥、帝国理工这类学校,基本以成绩为衡量,择优录取。任何一所名牌大学不可能对华人学生无上限录取,每个班、每个专业肯定有一个华人(或者少数民族)的比例限额。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英国华人家长只能转战美国,迫不得已,也是明智之举。

  他说,美国名校招生名额往往是英国的2、3倍,美国学习气氛浓厚,就业机会也多,再加上生活费用便宜,吸引越来越多的华人子弟是在预料之中。

  欧盟大学开始受青睐

  记者另外注意到,今年已有几十名华人子弟申请去荷兰、爱尔兰和德国等地求学。刚刚获得德国慕尼黑理工大学的余意,今年从伦敦格林威治一所中学毕业。

  关于为何选择德国的大学,余意说,他的中学成绩中等,如果在英国只能考Essex、Brighton这样的二类大学,这些学校每年收费要9千镑。而他的父母长期靠福利生活,他不想给父母太多的经济压力,到欧盟国家读书学费全免,有些专业也用英语授课。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欧盟大学开始在商业、管理等专业用英语授课。有专家指出,欧盟国家一些大学这样的做法,是为了吸引更多的英国学生。也有一些工商业者认为,这些大学意识到目前全球化加速,英语越来越普及,他们希望本国的学生早点接受英语教育,为他们今后的就业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而这些,正好被一些家庭条件较差的华人子女看中。

编辑:赵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