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北京教师集体签“廉洁”承诺书 宣过节不收礼

2014-09-09 13:55:00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摘要]北京市教委在“双节”前夕下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六条禁令”。记者调查了近十所学校,发现未有一所学校向老师发放月饼及其他任何节日礼品。

北京教师集体签“廉洁”承诺书 宣过节不收礼

  由于今年中秋节和教师节仅两天之隔,这两天属于教师们的“双节”。市教委在“双节”前夕下发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六条禁令”。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调查了近十所学校,发现未有一所学校向老师发放月饼及其他任何节日礼品。为了带头不收礼,十二中的党员教师们还在教师节前集体签署了一份“廉洁从教”的承诺书。

  校园工作平台多了一行节日祝福语

  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多所中小学科任老师均表示,今年和节日相关的“礼物”只有一件,就是每天需登录的校园工作平台上多了一行节日祝福语。

  海淀区一所高校附属中学的老师表示,他们学校什么节日礼品都没发,教师们也都自觉地不接受家长们送的月饼,“我今年就收到了几条来自家长的短信问候。想吃月饼就自己去超市买,这样吃着踏实。”

  西城区一负责工会的小学老师说,今年她本想给老师们制作一些贺卡,但校领导认为连贺卡都不用做了,只需在校园平台上简单地群发一条祝福短信即可。

  教师集体签署“廉洁从教”承诺书

  北青报记者还从部分中小学了解到,教师节前夕,学校纷纷传达教育部、市教委的六条禁令,在教师中形成廉洁之风。

  北京十二中140余名党员教师签署了一份“廉洁从教”的承诺书,承诺自觉执行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廉洁从教。丰台区教委表示,将在全区教育系统中推广这一活动,加强对教师群体的廉洁教育。

  据北京十二中一位教师介绍,家长送礼的现象一般在起始年级出现的频率较高,去年他带的一个高一班,教师节有一个家长送他礼品卡作为节日礼物,而他当即把这份礼品退给了家长,并表示会一视同仁。

  东高地三小也明确提出“师德是教师职业道德的灵魂”,全体党员郑重承诺带头遵守师德规范。学校还利用家长会把“六条禁令”向每位家长公布。在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号召每一名学生用健康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康乐里小学今年开学时,全校教职工给家长们写了一封信,告知家长们,“学生的进步才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

  学生家长转向DIY创意礼物

  在今年廉洁过节的风气下,学生和家长们也不再执著于给老师送月饼等节日礼品,而是纷纷转向DIY自制创意小礼物。

  某中学一位家长在班级的微信群里发了一份DIY的月饼“设计模板”,让班里的学生和家长以此DIY“纸月饼”,得到不少点赞。

  私立汇佳学校有一个班级的学生给老师们准备了DIY水杯,班里一位擅长漫画的学生还在每个水杯上画上老师们的Q版人物形象。学生们笑称,虽然水杯有“杯具”的不好寓意,但鉴于老师们平时讲课很辛苦,还是决定送水杯。“水杯虽便宜,但非常实用。”牛栏山一中的一名学生也准备了水杯礼物,“我们老师总用蜂蜜罐子喝水,容易烫着手,所以想送一个带把的杯子给她”。康乐里小学今年的教师节礼物,是由学生们亲自动手给老师们制作的杯垫。

  北外附中高三(2)班的学生们给老师准备的节日礼物是DIY手工花,整束花用塑料小珠串在一起,“一束花用的珠子成本就5块钱,虽然很便宜,但全都是亲手制作的,很好看也很有意义。”

  新闻内存

  教育部下发通知 严禁教师收节日礼物

  在中秋节和教师节双节前夕,市教委向全市区县教委转发了《教育部关于印发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规定文件的通知》。通知中包括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六条规定,其中包括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等。

  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广大教师要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自觉抵制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