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学校教师节前发不收礼禁令 给家长写信望配合

2014-09-10 08:06:00  来源:法制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教师节从1985年9月10日起已走过30年,从上世纪80年代最朴素的尊师情感,到90年代礼物悄悄变味,而近10年来正从有形向“无形”转变……教师节送不送礼物,送什么礼物,今年学校、老师以及更多的学生、家长比以往都更加明晰。

  今年教师节前夕,学校通过不同的方式,向老师发来一道道禁令,向学生和家长发来一个个善意的劝诫。这背后,教育部门乃至国家大力严查不正之风的决心可见。

  调查背后

  学校写信给家长

  送礼我也不收

  记者在教育论坛中看到,“小豆包”家长发出“求助”帖:“一年级该不该给老师送礼物?”有19位家长跟帖表示,他们孩子的老师已明确告诉学生不要送礼,要送就送心意。一位网名叫bee1355的家长写道:“孩子的学校都发文了,连贺卡都不让送。还是以实际行动感谢老师吧!”

  记者节前走访清华附小、实验二小、方家胡同小学、北航附小等多所小学校了解到,学校都已明确告知学生和家长,教师节不收礼。学校早就给老师开会了,也在校园广播中告诉了同学们。中秋前织染局小学还给每位家长发了家长信:“教师不收受任何形式的礼品,希望家长予以配合”。

  ●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宴请

  ●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延伸国外

  美国:教师节又叫“谢师周”,为5月第一周,是非官方节日,重视程度不如国内。家长会给老师买小礼品,举行联欢会和老师谈心。老师不能接受家长或学生请吃饭,一旦被抓到,老师可能被辞。

  日本:没教师节,但地位与议员齐名。教师坐公交,乘客甚至老人都会让座,但教师行业里送礼物送钱的非常少。

  韩国:教师节是5月15日,庆祝方式跟国内相似。学生给老师送礼物,也有家长送红包,因此政府出台措施,教师收红包依照数额面临行政警告、被开除的严厉处罚,以致影响退休金。

  送礼不正之风

  正被大力度严查

  “不是杜绝一切送礼嘛,我们听话,不送了。”有家长网友认为,现在国家纪检正加大力度严查各种形式的送礼不正之风,就不应该送礼。

  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出台。指出,对违规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要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开除处分,撤销其教师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社会风气和教师节送礼有本质上的联系,目前社会上盛行反腐、廉洁风气,从本质上对家长和老师会有一定积极的影响。社会风气正了,教师节不合理送礼的现象将会减少或被杜绝。

  礼物变迁

  70、80、90老师

  亲历教师节

  “我们那时刚有教师节,就是同学们准备几个节目表演,没有现在隆重。后来我当老师后,慢慢地就有学生开始送老师卡片之类的,后来就有杯子之类的,再后来就有点变味了。”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工作于80年代,在东城一所小学任教的赵老师告诉记者。

  而1986年出生的孟老师表示:“我小时候送老师礼物就五花八门了,有自制贺卡等,还送过挂历。”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送红包悄然兴起,加之教师节与中秋节一般都很近,送月饼也非常普遍。

  “小时候和同学一起给老师送过鲜花和贺卡,后来也有家长给老师送化妆品的,从那时起就有家长给老师送一些多的、贵的东西了。”方家胡同小学一年级“90后”展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她收到的教师节礼物是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的贺卡,这也是属于她的第一个教师节。

  近10年 礼物从有形变“无形”

  法晚记者查询近十年教师节报道发现,2005-2008年,礼物品种还很多样,家长普遍会借节给老师送礼,包括谢师宴以及贺卡、鲜花等传统礼物,也有MP3、手机等高科技礼物。

  储朝晖表示,近些年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教师节的礼物也随之变化,家长送奢侈礼品给老师,希望老师给予自家孩子以特殊的照顾,这样的送礼已不再是以尊重老师为出发点了。对于不合理的诉求,行政部门应制止,同时应该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制约老师接受这种带有不合理诉求的礼物。

  由此,从2009年起教师节礼物开始提倡“心意”。如宏志中学10名学生代表为全校150位老师每人送上一个苹果,祝福老师们平平安安。

  紧接着2010年,教育部网站刊登了10所中小学联合倡议书,反对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不收受学生、家长财物。

  一个学校即浓缩了近年教师节礼物的变迁。织染局小学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教师节学校送鲜花给老师,2011年孩子们画奖状给老师,2012年送拥抱给老师,2013年借建校55周年举办了教师节活动。今年也不再举办集体活动庆祝教师节,而是倡导孩子以发微信或短信的形式向老师送祝福,希望孩子们能从内心领悟教师节的本意,爱戴老师。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