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大学生体质测试标准更新 学长焦虑毕不了业

2014-09-10 08:26:00  来源:扬子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南师大操场上,同学在跑步。

  “要好好锻炼了,否则毕不了业啊”,新学期,教育部发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以下简称新标准),新标准将体育测试成绩与毕业证挂钩,让很多学生感觉毕业路上突遇“猛虎”。高中生、大学生体测成绩低于50分将不能毕业。不过,让大三大四的学长学姐们抹不平的是,“同样是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大一大二女生做26个就及格了,大三大四要27个。所有项目标准都是大三大四比大一大二高。在大部分高校,大三大四已经不开设体育课了。”

  A

  学长学姐焦虑

  大三大四的体测标准为啥更高

  将体育测试成绩与毕业证、评奖及评优挂钩犹如一颗重磅炸弹。新标准规定必测项目有: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等。以引体向上为例,大一大二男生1分钟低于10个不及格。扬子晚报大学生记者本周调查采访了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1所高校的学生。

  在接受采访的高校学生中,62.5%的大学生知道体能测试与毕业证挂钩的新标准,大一大二的学生中仅20%知道新标准的实施。同时,新标准的支持率仅有60%,有56.3%的人表示会因此加强锻炼。大三大四的学生相比于大一大二的学生更为焦虑。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大三的周同学说“知道这个新标准后很担心,毕竟与毕业证挂钩呀,但是不会比以前更积极地去锻炼。我不喜欢运动没办法呀。更奇怪的是,大三大四标准比大一大二高,到大三根本没体育课了。”东南大学医学部大三的曹同学说。

  东南大学物理系的黄同学,有出国的打算,他吐槽道:“虽然会为拿到毕业证去锻炼,但是自己不支持这个新标准。”他觉得这个新标准干扰了他的生活。“本来学习任务就重,已经很忙了,现在还要担心体测过不了就毕不了业的问题。”确实新标准的颁布,让一些同学觉得工作、出国和考研的路上遇到了障碍。

  对于有些肥胖的同学来说,新标准使体测变得更加困难。2012级的高同学就有这种困扰,“我可能毕不了业了。”高源调侃说“其实我平常不太喜欢运动,我是个技术宅。”女生因为体质原因,体质测试的标准都比男生的低。谈到最新的体测标准。2011级的李燕说“我觉得标准不算高,仰卧起坐可以在睡觉前床上运动运动,其他的在操场上做做。”但是对于体测成绩和毕业证挂钩,很多人认为此方法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同学们的体制,但一旦与毕业证挂钩,有些让人感到紧张,拿不到毕业证找工作升学都成问题。对于这次新标准的出台,大三大四的学生持有不同的态度,但是受访者绝大多数都已经开始付出实际行动来应对。无论会有怎样的结果,新标准能够促使学生离开宿舍,走进操场挥洒汗水本身就是一种改革上的胜利,为即将步入社会的他们积攒更多“革命的本钱”。

  B

  “宅男宅女”动起来

  有的学生“恶补”运动有的想混

  调查中,记者发现,为了能在体测中顺利过关,不少宅男宅女们加入运动的队伍。黄彩云是南京邮电大学测绘专业的学生,现读大二,她说得知体测成绩与毕业证挂钩后很高兴。“现在就尽量坚持每天在晚饭前跑上几圈,以前自己上体育课时很少锻炼的。”黄彩云说:“现在大学生体质越来越差,很少有自主运动的意识,通过强制性的政策来提高体育素质还是挺符合当下现状”。她表示希望新标准实施的同时能大力宣传体育运动的必要性,做到深入人心。“新标准的出台可以让我们班的宅男动起来!” 马周兴奋道,他是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专业的一名学生,他补充:“学校的体育部得知体能测试成绩与毕业证挂钩的通知后,组织从9月13日开始进行测试。”他认为在繁忙的日常生活中,需要这样的政策来迫使大学生挤出时间来通过运动提高身体素质。南京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杨子同学补充:“我们学校平时锻炼氛围本来就挺浓厚的,新标准出台后,锻炼的氛围可能会更浓,但目前还没有看到明显变化。”

  卢同学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1级的学生,即将毕业的他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标准觉得有点头疼:“其他的都还好,主要是引体向上太难了,平常在有朋友帮助的情况下只能做六七个。”“我觉得新标准就是想让同学们有一个强壮的身体,学校可以一个学期多组织几次测试,同时把体测及格标准降低一点,这是我目前的想法。”卢毅说,他表示对于自己不达标的运动,会每天晚上抽出时间来训练。杜瑶同学是卢毅同学的室友,他和卢毅的问题一样觉得引体向上很难:“我只能做几个,根本达不到标准。”但他表示为迎接体测,“首先会在饮食上注意多补充蛋白质和肉类,然后加强锻炼强度,增强自己的毅力。”

  采访中,也有人耍小聪明设法“混”过去。“大三大四没有体育课,体质测试照样进行。但听说是抽测应该能混过去。”调查中,有的学生已经想好了另类的“对策”。“学校会安排一个体育老师给高年级的学生测试。测试比大一大二时松多了,有些成绩干脆由自己上报,具体有没有测,就看自觉啦!如果仍然是体育老师测,应该不会为难我们的。说不定还可以找同学替。”一名同学说。

  C

  专家观点

  建议大三大四选修体育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中心主任王宗平教授告诉记者,很多大学生看到新标准后,直呼标准太高。其实相比于以往的体测标准,新标准其实并没有变得很高,相反,加分项的设置更是放宽了要求。最大的问题是针对大三大四学生的标准有所提高。“全国99%的高校,大三大四都没有体育课了,充其量每年安排几次体质测试课,再加上大三大四学生基本上忙于考研、出国、找工作,用于身体锻炼的时间更少,学生的体能素质明显不如大一大二的学生。由此可见,这种‘评分标准’与高校学生体质现状相左,并给大三大四学生带来很大的压力。”王教授曾做过几番调查,结果证明大学里高年级学生的体质比低年级学生差很多。这已经成为大学里严峻的问题。所以国家针对此类事实,提高对高年级学生的要求,无非是为了督促高年级的学生锻炼身体。

  王宗平建议说,尽可能增加体育课时。像清华大学一样,本科四个年级都有体育课(一二年级必修,三四年级选修),学校通过持续开展的体育课积极引导学生参与运动。完善学校体育设施和运动场所,为学生营造良好的体育环境,运动场馆尽量对学生免费开放。比如打造灯光篮球场、灯光网球场、灯光操场等,为学生晚间阶段的锻炼提供良好的运动环境。

  体质测试还有四点变化

  王教授介绍说,标准更改后,体育测试还有四点变化:(1)是取消了选测项目,设置了统一的必测项目。中学生和大学生必测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对于初中以上的男生,引体向上也是必测项目。(2)注重跑步项目,跑步项目占分比重很大。50米跑和1000米(800米)跑单项成绩所占权重均为20% ,是所有项目权重中最高的两项。从这个变化中我们看出跑步项目所占项目权重很大,说明国家呼吁学生户外运动,尤其是跑步。(3)新增加分项目,不及格可在本年度补考一次。女生仰卧起坐以及800米跑若是达到优秀,可以分别加10分;男生引体向上以及1000米跑若是达到优秀,也可以分别加10分。所以总分由100分增至120分。及格线没有发生变化,并且被测不及格者依旧可以补考一次。新的加分项目的设置说明国家更加注重学生这两项的能力,同时加分项的设置,更是给学生达标放宽了限制。

  (4)学生测试成绩低于50分不能毕业;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实际上,国家将体能过关和毕业挂上钩,无非是想让学生加强对体育锻炼以及身体素质的重视,出发点是为了学生本身。

  以学习成绩为单一的人才评价标准的价值观真的应该改变了。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