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重庆男生花21天坐火车去德国上大学 车票5000多元

2014-09-12 07:53:00  来源:重庆晨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坐火车经过蒙古大草原。 本组图/受访者供图

游一堃在k3终点站与列车员大叔合影。

此次旅行的所有火车票

  为了给自己的22岁生日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重庆男孩游一堃做了一件在朋友们看来疯狂的事:他用21天的时间,坐火车穿越了亚欧大陆,从重庆到德国慕尼黑,行程1万4千公里,途经9个国家14个城市。

  随心之行

  坐火车穿越亚欧大陆去上学

  昨天,身在德国慕尼黑应用技术大学的游一堃回忆起十多天前的那趟旅程,依然兴奋不已。

  游一堃是川外国际教育学院2011级西班牙项目的毕业生。2011年9月,这个重庆男孩考入西班牙著名国立综合性大学马拉加大学,攻读旅游专业。早在留学第一年,喜欢火车的游一堃就有了坐火车回重庆的想法,去年本来有机会实施,但由于各种原因,计划最终取消。

  今年9月份开学后,游一堃将到德国学习半年,深思熟虑之后,游一堃决定从重庆坐火车到慕尼黑。

  “这个想法并不是一时兴起,我对火车极度痴迷,也厌倦每次回国都坐飞机的那种枯燥无味。”游一堃觉得,网上那些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程有些是不负责任的,为了这次火车之旅,他前后计划了一年多的时间。

  窗外风景

  经过清澈的贝加尔湖畔

  8月11日,游一堃从重庆坐火车出发赶到北京。从北京到莫斯科,有两班列车,游一堃特地选择了K3次列车。对于这趟被誉为“中华第一车”的列车信息,游一堃几乎可以信手拈来。

  “K3次列车是中国铁路的一趟国际联运快速列车,运行于中国北京至俄罗斯莫斯科之间,横贯欧亚大陆,穿越京包铁路、集二铁路、蒙古纵贯铁路及西伯利亚铁路,途径中国、蒙古国、俄罗斯三国,全程7826公里,运行130小时41分。”

  从北京到莫斯科,列车上的时光很惬意,窗外的风景每天不同:壮丽的蒙古大草原、蓝色的贝加尔湖、西伯利亚丛林、欧亚大陆纪念碑……喜欢交朋友的游一堃很快与列车员大叔熟悉起来,听即将退休的大叔讲他20多年的跑车故事,还与列车员一起做饭包饺子。

  也有曲折

  火车因为他被耽误20多分钟

  快到俄罗斯时,游一堃遇到了麻烦。海关检查时,游一堃持的是西班牙的学生居留签证,再加上游一堃换了发型,海关人员拿着证件,盯着游一堃反反复复检查,火车因此耽误了近半个小时。从俄罗斯出境的时候,游一堃再次因为同样的问题被盘查了20分钟。

  8月18日,经过7701公里,游一堃到达莫斯科。刚到目的地,游一堃有些傻眼,“在俄罗斯,拉100个人过来问路,都不见得有会说英语的。”即使有英语、西班牙语和德语的底子,游一堃在俄罗斯照样迷路。为了省钱,游一堃一直住青年旅舍。

  难忘旅途

  花21天到达慕尼黑

  “坐火车旅行的一大优点是,不仅能看遍亚欧大陆的美,还能在莫斯科顺便玩两天,喜欢玩的同学,更是可以把沿线的城市都玩遍。”

  为了节约交通费,游一堃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扛着三脚架,拿着相机仅凭双脚走遍城市的角落,“偶尔能搭上便车,到后来,我脚上的泡磨得实在受不了了,到布拉格那天全身酸痛,只能在青旅睡了一天。”

  在立陶宛的时候,游一堃想去看看十字架山,凌晨一点左右到了十字架山附近的一个小镇上。“当时漆黑一片,我一个人站在街头,突然觉得好恐怖,特地跑去加油站买了一瓶酒,想装酒疯子,给自己壮胆。”

  游一堃想起当时的情景,忍不住笑起来,“当时又下雨又刮风,几盏路灯在风雨中闪烁,真的是对心理的考验。”直到旅馆老板开着车赶来,没有吃饭的游一堃赶到十几公里外的一个超市买了点披萨填饱肚子。8月31日,经过21天的旅行,他到达旅行的目的地慕尼黑。

  证件:

  旅行攻略

  选择K3列车,旅行所经过的国家为:中国-蒙古(非申根国家)-俄罗斯(非申根)-爱沙尼亚(申根)-拉脱维亚(申根)-立陶宛(申根)-波兰(申根)-捷克(申根)-德国(申根)。所以需要申根签证或居留+俄罗斯签证+蒙古过境签证。

  车票:

  北京-莫斯科:从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车票,只有中国国际旅行社代售,购票只能去国旅的直销网点。

  莫斯科-圣彼得堡:不管在俄罗斯境内哪儿坐火车,都建议提前把票在官网上预订好。一是因为提前预订会有不同的折扣价,二是因为不会因现场没买到票而耽误行程。索契冬奥会后,俄铁专门建立了英文购票页面,方便游客们网上操作。

  华沙-克拉科夫-布拉格:官网不可预订票,只能查询车次。所有的车票都只能到售票窗口购买。

  火车票花5000多元 是他打工挣的

  开销>

  游一堃在出发前,在自己的QQ空间里写了一个前言,题目就叫——《再不疯狂,我们真就不再年轻了》。

  “我觉得青春再不疯狂就真的老了。而且我认为我必须要做一个有故事的人,不为别的,单纯就是为了以后讲给自己的孩子或是孙子听。要是他们问到我有什么故事可以讲给他们听,我说没有的话我觉得人生就太悲惨了。”

  游一堃说,他出生在昆明,在重庆长大,读小学后,每年寒暑假他都会坐火车回昆明看望外婆和小姨。第一次,妈妈带着他坐火车回昆明,8岁时第二次回昆明,爸爸游珂就问他,“你自己一个人,不用你妈带,怕不怕?”

  “我当时肯定怕得要死,如果被拐卖了怎么办?”但是,游一堃的害怕并没有打消爸爸的念头,他给游一堃买了一张火车票,然后悄悄给列车员打了一个招呼,就让游一堃独自一人上路了。所以,从小学3年级开始,游一堃就独自一人乘坐火车往返重庆和昆明。

  “渐渐地,我喜欢上了火车车厢里的那种氛围,就像一个临时的大家庭,你可以在旅途中,听到每个人不同的故事。”

  9月29日是游一堃的22岁生日,“我把这次旅行当作给自己22岁生日来临前的特殊礼物,用这次火车之旅给青春来一次彻底的洗礼。”这次旅行,光是火车票游一堃就花了5779元,这些钱都是游一堃在西班牙读书时在酒店打工挣下的。

  父母不看重儿子成绩 更看重独立能力

  教育>

  从游一堃小时侯开始,父母就并不看重他的学习成绩,更看重他的性格、交际能力和独立能力。

  从小到大,游一堃都没有零用钱,妈妈告诉他,想要什么东西必须靠自己争取。高中的时候,游一堃开了个淘宝店,试着卖鞋子给同学。

  高中毕业的那个暑假,他冒着40摄氏度的高温到南坪去发传单、做服务生、保险员,两个月下来,挣了不到1500元。游珂说,辛苦是辛苦,但是经过这两个月,儿子最大的收获就是:挣钱真的很难,所以渐渐养成了节约的习惯。

  游珂说,虽然在外人看来,儿子的行为有些疯狂,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儿子的身心都得到了历练。(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