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实习生=透明人? 怎样提高你的职场能见度

2014-09-30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写了这么久实习生的话题,说了这么多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难道他们就没有什么优点吗?当然不是!实习生群体最大的亮点就是想法多,有创意。

  有想法大概是绝大多数实习生共同的特点,而如果你在实习期间经常迸发出一些有价值的想法并且敢于表达出来,一定会受到公司的欢迎。但是你可能会问,我不知道哪些想法会让大家感到新鲜,而且如何能让同事们看到我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谈的问题。

  第一,当你进入公司开始实习的时候,最好是做一个有眼力见儿的人——不是让你每天专注于端茶送水 ,而是希望你能做一个机灵的实习生。年纪小,性格外向,每天笑呵呵的,谁看了都会喜欢。当然,也不排除在同事们忙碌的时候,你自告奋勇帮忙订个餐什么的。与同事打成一片,才能让大家更快地认识你,并在很多时候想起你。

  第二,多参加学校和社会上的各种活动,比如展览、旅行等。职场人士的优势在于经济上相对宽裕,可以花钱去做一些有趣的事情,而实习生虽然在经济上不富裕,但时间比较自由,又擅于捕捉性价比高的活动。想想看,策划团队活动的时候需要出主意,公司正式员工能想到的活动无非就那么几种,这时候你如果有很多稀奇古怪又能降低成本的点子,一定会让大家深深地记住你。

  第三,敢于表达。很多实习生进入公司之后,会被公司的氛围和同事的气场吓得一句话都不敢说,生怕暴露自己的无知。其实,很多职场人士是很期待年轻人多表达多发言的。默默无闻地坐在角落里,做完表格、印完文件又默默地回学校,如果只是这样的话,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又如何提高呢?

  第四,发言尽可能说到点上。有好主意固然好,但要注意,发言的时候一来要切中要害,二来要记得重点。不要像跟同学讲话一样天马行空地乱扯,刹不住闸。主意多是好事,但说得太多就会让人觉得没有重点。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主意多是一个优点,但这仅仅是个加分项。千万不要认为,因为这样公司就会把你转正。在职场里,最重要的是工作表现,在很多人表现都差不多的情况下,良好的沟通能力与灵活的思维方式会给你大大加分,但一定不要忘记好好工作才是这一切的根本。

  说了这么多,也许有人会问,如果我就是个内向的、默默无闻的实习生怎么办?我做不来那种跟谁都能打成一片的事。如果你是个内向的人,我建议你可以多参加集体活动,就算不说话,多刷刷脸,让自己的出现率高一点也是好的。你也可以试着每次集体活动鼓励自己多发言,比如第一次头脑风暴发言一次,第二次就争取发言两次,以此类推,不断地鼓励自己,而不要要求自己一步到位。在集体活动的时候,你可以与自己喜欢和熟悉的实习生在一起,这样不至于感到孤单,而且能够更好地带动情绪,尽快融入环境,让自己的能见度提高起来。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