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超七成网友支持暴力剪发校长:孩子难有正确价值观

2014-10-16 09: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说两句  分享到:

漫画:韦荣景

  近日,一则“广西某中学副校长对学生‘暴力剪发’”的新闻引发舆论高度关注。新闻中写道,一名副校长将几十名长发男生集合到校内的空地上,强行理发。在这一新闻事件传播初期,许多网友纷纷对该校长的做法提出批评。

  “难道留长发、染头发的都是坏学生,留寸头的就是好学生吗?”一名网易网友表示,学生的发型与他们的学习成绩、道德素养之间并不存在必然联系,给学生“暴力剪发”是一种赤裸裸的压制型教育。

  广西师范学院教授谢晖认为,该副校长不应该为了纪律而在大庭广众之下强行“理发”,学生再小也有自己的尊严,他的做法不尊重基本人格,不利于学生的成长。

  凤凰网网友“我住在地球另一端”说,看到新闻,第一反应就是,这种做法是在“牛不喝水强摁头”。他认为,好的教育应该去劝导、引导,不能摆着一副“我是校长,你要听我的”的态度。

  “校长的行为动机可能是好的,但是这种做法侵犯了学生的人格权利,不值得提倡。”一名网易辽宁省网友说。

  随着事件的发展,涉事校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学校之前对发型也反复强调过,但学生中大多数为留守儿童,在这方面没有人教。学校这么做是从良心和责任心出发,而且自己之前学过剪发,不至于将学生头发剪得更坏。

  校长的解释令舆论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反转,许多网友站出来对校长的做法表示支持。

  搜狐网针对该事件进行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73.7%的受访者对该校长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小孩子很难自主形成正确价值观和审美观,16.6%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认为应视具体情况而定,仅9.7%的受访者表示反对,认为这种做法是在压制孩子的个性。

  新华网的调查也呈现出类似的结果——74.6%的受访网友认为涉事校长的做法是为孩子好,25.4%的网友认为不是。

  “好的个性要表扬,坏的个性要批评,老师管得对,支持!”一名凤凰网黑龙江网友表示。

  “作为学生家长,我支持这种有责任心的校长!”一名马鞍山论坛网友认为,对待学生的确应当先进行思想教育,可是当学生的思想工作做不通时,必要的强制应该得到理解。校长肯定告诉过学生要把头发理好,结果没人听,最终才出此下策。

  新浪微博网友“抬头不忘脚下”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对这位校长的做法表示支持。“等孩子们长大了会感谢这位校长的。我高中时就属于经常被老师抓出来的那拨儿人,现在回想起来,很感谢老师当时的严厉,因为人有时候就是需要被严厉管教”。

  一名新华网发展论坛网友认为,学生完全可以在寒暑假选择自己喜欢的发型,哈韩、哈日都无所谓。但在正常上学时间,就必须按照“学生守则”的规定剪发,这不是什么个性问题,而是学校规章制度的纪律问题。

  另一名新华网发展论坛网友则质疑,无论什么样的纪律,都应该将维护个体尊严作为目的之一。如果为了执行所谓的纪律而践踏了个人尊严,那这样的纪律很难得到普遍的认可和执行。

  一名梦溪论坛网友说,一方面,“暴力剪发”的做法的确是对学生人格的不尊重,但另一方面,如今也确实有很多学生太不注意自己的仪容仪表,收拾得很不像话。在对孩子的教育中,每个社会都有一个最基本的硬性规范,对我们来说,当前这一规范的度在哪儿,具体应该怎么执行,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甚至全社会都应该认真思考、讨论的问题。点评整理 向楠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