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中小学幼儿园出勤率走低 学生“败”给感冒

2014-11-28 07:41:00  来源:中国吉林网  说两句  分享到:

  近一段时间,长春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缺勤人数较多,个别班级缺勤比例已接近1/3,缺勤原因大多是因为感冒或肺炎。与之相对的,是各大医院的儿科爆满。

  “昨天缺勤5人,今天缺勤7人”

  25日,市民刘先生一早登录女儿幼儿园班级的QQ群,跟老师请假:“妮妮感冒没好,还是咳嗽,再请假1天。”

  这是刘先生连续第5天给女儿妮妮请假。“孩子上周二晚上开始发烧,到医院看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因为就医早、不严重,没给她打针,吃药顶着呢。现在虽然不烧了,但还咳嗽,这孩子从小就有腺样体肥大的毛病,一感冒就容易喘不上气。这不,幼儿园也去不了,视唱、舞蹈的课外班也停了。”他说,“不过我估计幼儿园出勤率也不高,今早他们班又有3个小朋友请假了,都是感冒。这茬感冒的孩子忒多。”

  刘先生朋友的孩子在一所小学二年级就读,这两周班级里一直有同学因感冒请假,最多的一天,45名学生中只有22人来上学。

  赵芳是我市某小学二年级班主任老师,这几天班级孩子一个接一个因感冒而“倒下”,让她着实上火:“开始是一个孩子感冒症状总反复,后来就两三个、三四个的缺勤,昨天全班40人缺勤5人,今天就缺7人了,不知道明天会不会更多。”

  孩子感冒前

  大多去过人多的地方

  市民史女士,儿子上小学四年级。25日中午史女士还在单位,儿子的班主任就给她打电话,说孩子发烧流鼻涕,在学校实在太难受了。史女士马上向单位请假,接孩子去医院就诊。一量体温,38.7℃,验血结果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其实他周一早上就说嗓子疼,我看他症状很轻,不想他耽误课,就坚持送他上学了。”史女士有点后悔地说,“其实这孩子体质不错,不怎么生病,可能是上周末他和我一个朋友的孩子玩得太疯,又看电影又去游乐场玩的,太疲劳了导致免疫力下降。”

  市民刘先生回忆,女儿妮妮感冒前的周末也带她参加了个婚礼。“婚礼现场有人抽烟,当时孩子就说呛挺,还咳嗽了两声,我也没放在心上。晚上还带她去吃了炭盆火锅。现在想想,说不定就是那时感冒的。”

  老师QQ群里发讲课要点

  方便家长在家辅导

  赵芳说,最近两周天天有家长给她打电话,“一般都是请假。”

  “除了请假,还有没有家长问当天都学了什么?”记者问。

  “有啊,家长都会问。我们班有一个家长QQ群,包括我在内的各科老师都在群里,还有全班学生的家长也都在。每天各科老师都会把当天的教学内容在群里发布,还有随堂练习题和教师讲义,小学学的东西比较浅,多数内容家长都可以辅导。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还可以在群里问老师。”赵芳说。

  “有没有这样的规定,如果班级学生因病缺勤人数达到一定比例,老师要重新讲课?”记者昨天问东北师大二附小的甘老师。

  “这个倒没有。不过以往我们有过这样的情况,孩子生病缺课了,再上学后,老师可以找个时间帮他把落下的课补上。而且不一定要缺勤的学生多才补,一两个学生因病缺勤了,等他们病好了上学后,老师一般也会找个午休或者下午活动课的时间帮学生补课的。”甘老师说。

  中小学及托幼机构

  已加强校(园)内消毒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15岁以下儿童属于易感染群体。记者了解到,为了预防更多学生感冒,我市多数学校及托幼机构近一段时间都加强了校(园)内消毒工作。

  昨日,吉大附小刘浩天校长表示,这阵子有几个班缺勤的学生较多,经班主任和校医了解,都是感冒了。“我们加强了校园各处和教室内的消毒工作,早晚各一次,课间要求班主任开窗通风。另一方面,鼓励学生到户外进行体育锻炼,每天的间操时间除了做操,还进行全员性的跑步,增强学生身体免疫力。”刘浩天说。

  对于学生或幼儿缺勤,我市卫生机构也有明确规定,要求所有的小学、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晨检、午检,老师要明确缺课儿童缺课原因,对患传染病的儿童要达到隔离治疗期限后方可复课。

  对出现聚集性发病趋势的班级,学校、托幼机构要及时向属地疾控中心报告。

  链接

  【儿童预防感冒小贴士】

  勤洗手、多喝水、多锻炼

  对于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长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在空气比较好的时候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以免着凉;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和空气密闭场所,必须到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口罩。

  此外,要养成勤洗手、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多喝水、多锻炼,注意饮食平衡和劳逸结合,增加自身免疫力。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咳嗽等症状,要及时佩戴口罩到医院检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安红丽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