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发际线往上推凌晨还在忙……年轻人 你到底有多累

2014-12-16 08:28: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前天早上8点多,27岁的四季青小老板因心脏骤停命悬一线,目前依旧在观察治疗。

  一周前,租住在双菱路的25岁姑娘,睡梦中因心脏骤停而猝死。

  一个月前,1990年出生的小伙子,在建国路吃面时因心脏骤停而猝死……

  在杭州创业的阿晋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叹了口气说,都好年轻。

  其实阿晋也不老。

  阿晋,1981年生人,一家小型外贸企业的创始人兼老板,创业已经3年。对于澎湃的工作激情、进取的工作态度,阿晋和我们身边的很多打拼的年轻人一样会说:我有一颗永不停止的心。

  但是报纸上、微信朋友圈转发的这些年轻人心脏骤停的消息,还是让他心里咯噔了一下:他的发际线一年年往上推,他的睡眠质量一年年在变差。

  就像体内的心脏一样,许多年轻人,每天都在不停地忙碌,更不曾为健康停下来片刻。

  猝死年轻化,为什么会这样?

  年轻人,你到底有多累?

  80后创业者阿晋:

  晚8点开始每天工作的第二时间段;这两年,发际线推高了两三厘米

  晚上8点,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阿晋,在公司附近匆匆用过晚饭,走进边上一家星巴克。

  “这两天老婆带孩子回老家了,我这是算放假,还能咖啡厅里坐坐。”阿晋这样说着,点了一杯“口味最重最能提神”的双倍浓缩纯咖啡,回头便在座位上打开了笔记本电脑,开始了这一天的第二回合工作。

  阿晋,1981年生人,一家小型外贸企业的创始人兼老板,创业已经3年。

  “最近美国的几个客户那里单子多。没办法,时差嘛!”为了方便和地球另一端的客户联系,晚上8点之后通常是阿晋每天工作的第二时间段。

  按阿晋的话来说,空闲时间这个词,已经好久没在他生活中出现过了。每天白天,和普通上班族一样早起上班。晚上下班,继续工作,一直到凌晨。结束了一天倒头就睡,还得应付半夜里女儿的哭闹。这样的循环,让他的睡眠质量一直不高,提神的咖啡,也成了他如今每天接触最多的“主食”。

  阿晋生就一副清秀的娃娃脸,加上怎么吃都不胖的身材,从外表上辨别他的年龄并不是易事。不过这两年,朋友们总打趣他已年龄外露,“没有骗小姑娘机会”了。因为他已经多出了许多白发,额头的发际线,更是往上推高了两三厘米。

  “忙点好,忙又不是坏事。”阿晋总是这么说。创业初期就经历过外贸行业最低迷时期的他,见证过许多同行倒下,更能体会干闲着的那份绝望。也因此,对于目前这份忙碌,即便累得无奈、叹息,依旧分外珍惜。

  停不下来的阿晋很忙。忙到给自己买衣服,只会去逛同一家Unique,挑出一件满意的衣服,就会图省事买下同款四五件。忙到好不容易能挤出一天可以休息,就要火急火燎地带着孩子出去玩。忙到他这个嗜辣如命却没时间开伙下厨的衢州人,习惯甚至喜欢上了杭州餐馆一年到头的清淡。

  忙到对于身体健康的要求,都只能是像“这两天台湾客户来,可千万别感冒”这样的了。

  和年纪大一轮的创业者们不同,80后的阿晋,依旧保留着许多80后独有的爱好。比如喜欢电子游戏,不过,也仅仅只是“保留”。阿晋笑说,年初时候终于更新了家里的老电脑,硬件十分给力,就得意地装了一个十分吃硬件的大游戏。结果到了年底,自己还没进过一次游戏。

  晚上11点,工作接近尾声,阿晋打开朋友圈,在朋友圈的个人签名栏中,阿晋留下的是陶渊明一句诗:安得促席,说彼平生?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