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大学教学楼走廊上挂的画像,还是当年那些老面孔吗

2014-12-24 09:11:00  来源:钱江晚报  说两句  分享到:

  一部《匆匆那年》,唤起无数80后对校园的青葱回忆,不过现实和回忆还是有点出入的。前两天,毕业多年的老李回母校参加校庆,走进教学楼,总觉得哪里不对劲。“门窗一样,桌椅一样,就是墙上挂着的照片很陌生,原来的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等画像去哪儿了?”细心的老李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

  其实,不止老李的母校如此,钱报记者本周采访浙江省内10多所高校后发现,挂了几十年的名人画像,现在正渐渐淡出校园,取而代之的是校园明星,包括老师、校友,甚至是在读学生,以及他们的原创作品。

  校园里明星校友最吃香

  他们的照片代替了名人画像

  在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教学楼走廊上,挂着一溜人物画像,一眼望不到头。走近细看,画框里的人,平时天天能见到——《小强热线》的主持人王志强,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的主持人李维嘉等,都是学院历年来培养出来的知名校友。在二楼拐角处,还有学校历届“未来主打星”获奖学生的照片和演出合照,这些在读学生将来也可能是明星校友。

  在浙江工商大学的行政楼展示区,亮出的也是历届优秀毕业生的简介、毕业寄语,甚至是考研心得。

  除了明星毕业生,还有许多明星老师也代替历史名人上了墙。

  王洪钟老师拿着相机拍摄油菜花,却不曾想到自己成了他人的“焦点”人物;吴述桥老师戴上牛仔帽,大漠风光映衬在他的身后……走进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一面由97张“笑脸”组成的“影像生活·人文工作者”照片墙显得格外醒目。隔壁外语学院的教学楼里也有这么一面照片墙,叫“岁月留痕”,许多照片都是老教职工最珍贵的记忆,有师生聚餐、班级春游、学术讨论等。就连数信学院,也没找到牛顿、爱迪生等人的头像,墙上挂的大都是学院教授以及优秀学生的相片。

  作为杭州师范大学的知名校友,亚洲首富马云也不例外。据知情人士爆料,不仅校史馆里有马云的照片和简介,学校阿里巴巴商学院门口,还摆放了一块由他题字留念的石头。

  学生原创作品也上墙

  他们就是身边的榜样

  在如今的大学校园,名人画像淡出视野的同时,名人名言也被学生原创作品取代了。

  钱报记者在浙江科技学院、浙大城市学院这两所高校逛了逛,发现教学楼墙上展示最多的是学生作品。比如,学生工业设计、包装设计、土木工程结构的作品等。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学院门口的展览板上,挂满了近60张本院学生优秀的漫画封面作品,有大家熟悉的《龙猫》、《大闹天宫》和《阿童木》等,让人有一种在看动漫电影大片的封面的感觉。放眼望去,学院教学楼的墙壁上挂满了学生的优秀作品,包括动画片、游戏人物形象、漫画等,也都是历届学生的优秀作品。

  在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还有多个“挑战杯”竞赛获奖项目的展示,充满学术气息。记者走近细看,原来也出自该校优秀学子的手笔。据了解,该校每隔两年会举行一次感动校园活动,最后会将十佳学生的名言装裱起来,挂上墙。“这不仅对写格言的学生是种激励,其他学生看了也会觉得特别亲切。名人格言高高在上,可能会觉得难以做到。同学的格言,学生就会觉得能够做到。”该活动负责人陈老师说。

  浙师大人文学院2014级辅导员陈海峰表示,学生和孔子、孟子等古代思想家不论在空间上,还是时间上存在很大距离。相比较而言,本学院的老师则是真实存在于学生的课堂、生活之中,因此老师照片上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生了解任课老师在课堂外的另一番面貌,拉近两者的距离。

  “墙壁上挂学生的获奖作品,其实是学生的身边事,比较贴近学生的生活,看到身边同学的优秀成果,更加能激励学生向好的方向发展。”浙江工商大学宣传部周霖老师是负责校园文化布置的,他告诉钱报记者,这不仅让学生为学校感到自豪,同时激励自己做得更好,增强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

编辑:单晓琳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