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教育频道 > 频道页推荐 > 要闻

留学形势大好 四大热词解读留学“黄金年代”

2015-01-19 09:00:00  来源:现代教育报  说两句  分享到:

  2014年底,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会上批示:“要为归国留学人员营造环境、搭建舞台,鼓励他们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让人才红利与改革红利相叠加,助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在此背景下,随着中国留学生数量的持续上升,各国及地区针对中国大陆留学生的新政策纷纷出台,留学形势呈现一片大好。我们试图用几个热词来梳理2015年各国新政变化。

  热词:签证

  典型国家:美国、加拿大

  移民热度或升温

  政策梳理:自2014年11月12日开始,赴美学生签证的有效期将由原先的1年延长至5年,赴美商业旅游签证的有效期将由原先的1年延长至10年。对于赴美读书的中国学生来说,只要就读的学校和专业,以及I-20表格上的信息没有变化,假期回国探亲再进入美国时,在签证有效期内,无需再像以前一样到中信银行续签签证。

  自2014年2月6日起,赴加拿大普通签证将自动升级为10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且每次最多可停留6个月,方便家长陪读探亲。加拿大联邦公民及移民部规定,持有学生签证的留学生,无需申请校外工作签证,便能每周工作20小时,或在假期全职工作。从2015年1月1日实施的快速移民计分方法来看,留学生在年龄、学历、语言能力、加拿大就业经历等方面均具优势,而符合省提名将获得600分加分,成为留学生在快速移民通道胜出的重要砝码。

  记者观察:两国签证的放宽将提高中美、中加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投资和商务联系;而学生和交流访客的签证延长将更有利于国家间民众间的联系,同时也有利更多学生进入美国、加拿大高等教育机构学习。这一措施将对国人赴美、赴加旅游、商务投资、留学以及投资移民产生很大的影响。

  热词:就业

  典型国家: 英国、日本

  合作惠及留学生就业

  政策梳理:2014年6月,中英签订了40多项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协议,共300多亿美元,其中“让金融合作走在中英合作的前面”将为赴英读金融专业的学生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中英合作还涉及能源、汽车、机械制造等诸多领域。随着中英合作的深入,两国对有相关专业背景的留学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

  2014年11月,10所日本大学在上海实施学力测试,全中文试卷,无日语能力也可报名参加,参与的大学将根据笔试和面试成绩录取大陆学生。今后,中国学生无需先去日本读语言,也无需参加“日本留学考试”和“大学独立考试”,就能直升日本大学。

  随着外国游客的增加,以及日本企业进军海外市场,希望招聘留学生的日本企业正在增多。日本关西地区经济界全体正在持续创建支援日本企业获得外国留学生的体制,如2014年10月举办了“为了外国留学生的企业联合面试会”。

  记者观察:可以预判,中英、中日合作将更多惠及留学生就业。目前在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已经超过10万人,其中约9万名学生在英国接受高等教育,这不无表明,英国依然是最受中国学生欢迎的留学目的国之一,且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每年依然呈稳步上升趋势。

  热词:专业

  典型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

  “授课式硕士”或成新宠

  政策梳理:2014年,澳大利亚移民局更新了简化签证审理计划(简称SVP计划)的院校名单,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新增了55所院校。其中,大部分为澳大利亚公立和私立的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根据新规,SVP对572类签证(赴澳读职业教育和培训类课程的签证)开放,学生申请SVP名单内的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开设的高级职业教育类文凭课程(即高级大专文凭课程),可按照最低风险等级即一级来审核签证,不需要提供担保金证明和语言成绩。2014年5月,澳洲昆士兰大学宣布承认中国高考成绩,至此除墨尔本大学外,中国学生可以直接申请澳洲八大名校。

  2014年,新西兰大学开设“授课式硕士课程”,学生只需要花1年~1.5年即可完成硕士学位课程,节省了学生留学花费。而在以往,中国本科毕业生只能申请新西兰2年~3年的研究型硕士课程。业内人士认为,授课型硕士由于时间短,花费较少,将会受到在职人士、本科生的喜爱,将在2015年新西兰留学中占有重要席位。

  记者观察:受澳大利亚SVP计划影响,业界专家普遍预测,2015年澳大利亚SVP计划院校有望再增加。在2015年,承认高考成绩的澳洲高校名单可能会增多,学生可以继续留意各校公布的高考分数情况,选择最适合的院校申请。而对高考没信心的考生,可以在高考前,提交高一、高二成绩单,申请澳洲6~12个月预科课程,预科结束后再升读本科课程。

  热词:录取

  典型国家及地区:德国、中国香港

  录取门槛水涨船高

  政策梳理:自2014年秋季开始,德国16个联邦州将全面取消学费,实现真正的免学费。此外,留德资格面谈审核费降至500元。受该消息影响,德国高校或将提高申请门槛,如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团审项目将招生条件从去年的79分提高至80分。

  2015年香港大学的入学申请竞争相当激烈,大部分申请学生的学术背景和条件都非常优秀,录取条件和申请费将水涨船高,已有部分港校提前了入学申请时间,不少院校如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甚至已经从2014年11月起就陆续发放2015年秋季的录取通知,比2014年提早了一个月。

  另外,自2015年起,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热门大学,将统一接受雅思或托福成绩,不再承认CET6。这一规定对准备赴香港求学的学生影响不大。按照经验,CET6成绩在申请中并没太多竞争力,提供托福、雅思成绩已经非常普遍。

  记者观察:据专业人士预计,2015年港校申请研究生人数将有所回落,建议学生和家长不应将目光局限在热门专业上,其他例如建筑、艺术和设计、计算机科学、城市设计与规划以及法律等竞争都不算太激烈,未来职业发展也很有潜力,学生也可以进行多元化考虑。如有意要申请香港研究生课程,学生最好提前1年半以上做好留学规划,以便提高录取成功率。

编辑:安红丽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教育